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8快手内容报告:新生代用户崛起改变社区生态

2019年01月29日13: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快手内容报告:新生代用户崛起改变社区生态

  1月25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8快手内容报告”,这是快手首次对外发布年度内容报告,将快手一整年的发展以直观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

  报告涵盖了2018年快手用户增长、品类分布、城市覆盖、品牌印象等最新变化。

  什么人在用快手?他们都生产了怎样的内容?他们都爱看什么,甚至在现实生活中他们都做着怎样的工作?这些疑问都可以在这份内容报告中得到解答。

  用户和内容方面,快手首次披露了全平台的品类分布,其中生活内容占比28%居第一位,这也与其记录生活的定位相符;内容占比居第二位的是快手小姐姐,这与很多人的印象略有差异,实际上快手上并不缺小姐姐,只是她们多素颜、真实,而非颜值才艺的爆款传播;美食、职业技能、技艺分别以11%、8%、8%列第三、四、五位,显示出快手用户不仅爱美食,更有一颗改变生活现状的内心。

  在快手上,用户对人生跃迁的渴望集中体现在对教育类内容的热爱上。报告显示,2018年快手用户上传的教育类视频数量超过2800万条,教育类视频占比5.12%,快手用户最感兴趣的学习内容是音乐、绘画、英语、技工、美食、运动等。

  目前,快手每天上传短视频超过1500万条、短视频库存80亿条,内容品类极其丰富,“快手能让我感受到世界的丰富和生命力。”一位用户评价道。

  除了内容的丰富与多元,2018年一批快手素人的崛起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快手的新生代用户,他们身上有着不同于大V用户的独特属性,这正在从整体上影响和迭代快手的社区生态。

  家住河北、曾是一名焊工的快手用户耿哥(@V手工~耿),用脑洞大开的创意和精湛手艺赢得了用户的称赞与关注,人称“发明界的泥石流”;藏区姑娘卓玛(@迷藏卓玛)因一段挖虫草的视频走红,由她分享的日常生活让用户领略了藏区风光,也带动了当地经济;

  毕业于牛津大学的戴博士用简单的化学实验科普化学知识,他可爱认真地讲述化学原理,在快手掀起了科普浪潮,近期还作为外国专家现身《新闻联播》;

  长得像外国人却说一口东北话的彼得洛夫(@彼得洛夫董德升)在快手记录分享他的每日生活,从春到冬,从播种到收割,他乐观朴实的性格收获了无数粉丝的关注。

  这些用户都是快手的腰部用户,却具有非常强的生产能力和活跃度,温暖、积极乐观、正能量是这些新生力量的主要标签,他们所生产的内容不断向外传递着自己的生命力,堪称是一幕幕生命美学。

  他们来自生活中的各行各业,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成熟的包装,用镜头记录着属于普通人最平凡的生活日常。他们可能生活在北京上海、二三线城市或是小镇乡村,内容有专业知识也有兴趣分享。正如报告中写到用户对于快手的品牌印象“高于日常生活一公分”,他们所表现出的朴实、原生态的视频内容往往更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快手新生代用户的崛起改变了很多人对快手持有的刻板印象,真实、温暖、年轻、多元、正能量、生命力、原生态等关键词成为用户品牌印象的一部分。

  地域分布上,2018年快手用户在一二线城市占比有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一二线城市居民了解并选择加入了快手,快手在巩固下沉用户优势的同时,在高线城市也发挥着更大影响力。

  除了普通人,一些知名IP同样在快手实现了快速崛起,快手IP用户狗哥杰克苏,用富有创意的动漫短视频吸引了大量的粉丝,评论数高达1.8万+,播放量最高达到1087万+,巨大的数据流量彰显着IP用户的号召力。万合出品、办公室小野、辣目洋子、Papi酱、萌芽熊等知名IP在快手上也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通过快手2018内容报告,我们发现,快手用户的成长与迭代大幅带动了快手App的发展,优质用户的出现不仅优化了社区生态,还改善了品牌印象,为短视频下半场的突破奠定基础。

(责编:董思睿、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