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经济“突围”路在何方

冯玉婧 吴晓凌 周舟 郭爽
2019年01月28日07:5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经济“突围”路在何方

  “ofo小黄车退押金难”“摩拜单车改名”……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最新动向似乎为共享经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但专家认为,共享经济产业并非一时风潮,其前景可期。借助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共享经济仍具发展潜力,未来有望创造出更多共享需求和机会。

  共享经济仍会“进化”

  共享经济并非新经济模式,只是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发展得以放大,成为现象。除了大众所熟知的网约车、共享单车之外,共享模式创新及应用还有更广阔的内涵。

  分析人士认为,大数据技术的出现是实现共享经济大规模个性化服务的重要一步。早期,全球住宿分享平台爱彼迎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寻找住房的用户提供个性化搜索结果。

  在共享经济最初起源地美国,“共享”领域还在不断扩大,例如办公和存储空间租赁、宠物看护服务、服装出租等。

  即使是被外界质疑总在“烧钱”的共享出行领域,美国优步公司因为盈利模式清晰,估值依然在涨。Limebike等几个美国当地代表性共享单车企业目前运营良好,不断向更多城市扩展,还获得多轮融资。

  在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时间虽然不长,但伴随“互联网+”的快速推进,在市场规模、创新应用、国际影响力以及制度创新探索等方面都发展迅速。近期,共享单车遇到一些波折,但企业或行业发展需要试错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以及盲目铺量等问题,是当前个别共享单车企业发展遇挫的重要原因。比如由于数字智能技术的落后,共享单车所依托的智慧城市和感知网络未能真正建立起来,随着技术成熟,未来的单车可能会更智能,从而大大减少损耗率。此外,开发旅游休闲价值空间等,也是共享单车企业未来可以动脑筋的地方。

  从全球看,随着技术、运营模式等多方面创新,以及精细化发展趋势,由中国掀起潮流的共享单车模式,潜力依然巨大。

  技术解围“信任之困”

  性侵丑闻、黑客事件、自动驾驶事故……近年来,屡屡出现安全问题的优步公司日子也不好过。陌生人之间的互不信任成为影响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这一方面说明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以及制度设计仍滞后,另一方面也在倒逼企业完善技术缺陷。

  为了解围“信任之困”,国内外共享经济平台纷纷拿出“技术杀手锏”。优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技术措施,以保障乘客人身安全。例如,在手机应用程序中添加安全工具组件,乘客能直接从优步应用程序首页访问“安全中心”,“分享行程”或“直接报警”;同时加强司机背景审查等。

  新技术新机会

  随着新技术不断发展,共享经济未来依然充满活力。普华永道等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150亿美元增加至3350亿美元。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比上年增长47.2%,预计未来5年内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除现有领域外,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是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处女地”。

  硅谷业界专家认为,未来共享服务和商品等会越来越不同。社交媒体将会在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共享经济市场会更具原创特色,让人有好感,并引人注目。智能手机普及率上升,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也将为共享服务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新技术总能带来更多可能性。例如,5G时代开启,万物互联,将创造全新的共享需求和机会;自动驾驶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乘车共享业务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无人机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物流;区块链技术有可能直接将消费者和共享经济提供者联系在一起,完全取消中间人。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企业在共享经济领域也可大有作为,在完成“互联网+”后,下一步是探讨“共享经济+”。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