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苏宁小店启动“三公里灯塔”计划 用服务造极半小时社区生活圈

2019年01月24日17:1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深夜,程序员小苗终于结束了加班回到家中,从高强度的工作中回过神来,才发觉自己饥肠辘辘。他突然想到前几天小区新开了一家苏宁小店,于是他在苏宁小店APP上下单了宫保鸡丁饭。不到20分钟,苏宁小店工作人员就按响了门铃。

每天,像小苗这样的总是错过饭点的年轻人有很多,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自己及家人的美好生活,如灯塔般,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安全感。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苏宁小店启动了“三公里灯塔”计划,向这些“城市守护者”致敬。“三公里灯塔”名称源于苏宁小店3公里的零售服务辐射圈,4000多家苏宁小店通过线上APP+线下小店的双中心O2O模式,覆盖70座城市,为20000个社区、6000万用户、15000个社群提供便捷贴心的产品和服务。

以苏宁小店为平台,“三公里灯塔”计划在春节期间为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作者代表提供专属的免费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评选100位“城市守护者”,包下他们的年货节大礼包以及2019年全年的免费早餐。

(图:社区用户在苏宁小店采买食材)

一日三餐,苏宁小店成社区场景互联触点

工作越忙碌、人们对于便捷生活的需求就强烈,像苏宁小店这样集便捷购物、极速配送、功能全面的便利店模式掀起了一股新的风暴。

苏宁小店的核心诉求是解决消费者的一日三餐,主要是以生鲜、果蔬、非食等品类,提供更便民的服务。但苏宁小店模式更值得关注的是它的极速配送,用户除了在现场进行选购外,还可以在门店的虚拟货架进行线上下单,由小店的配送人员进行配送;消费者也可以在苏宁小店APP上直接下单,享受3公里内最快半小时的到家服务。据悉,苏宁小店曾在上海某社区达到了8分钟送货上门佳话。

(图:苏宁小店)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苏宁小店还是苏宁场景互联模式的率先试验场,苏宁小店经过多次升级,落地了诸多的黑科技,苏宁物流无人配送车“卧龙一号”就实现了智慧物流与苏宁小店的无缝对接与融合。比如用户在做饭过程中,发现没盐了,或者想喝饮料却懒得下楼,只需要通过APP下单,店员根据订单信息完成取货,并迅速交给卧龙一号。此时的“卧龙一号”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已经同步更新了配送信息,包括地址与运送路线。并全程在无人跟踪的情况下完成货物的配送,如今“卧龙一号”已在北京、南京、成都三地实现常态化运营。

与此同时,全国首家苏宁小店无人店还引入了智能机械臂,大幅拓宽了小店的服务场景,比如消费者通过机器人触屏或者语音下单支付,机器人就可以自主制作早餐、果汁、咖啡、便当及冰激凌等,并自主完成端送等服务环节。在无人店,刷脸支付、智能货架等零售黑科技产品的应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同时还大幅降低了门店的运营成本。

构建智慧生活服务圈,苏宁小店的另一种服务路径

从苏宁小店构建出的全新消费场景可以看出,未来的社区店,不仅是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场景这么简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消费方式的创新,实现便利店的服务升级,创新技术的快速落地。

如今,苏宁小店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表示,未来苏宁小店的重要功能就是信息服务和物流服务,通过苏宁小店的庞大网络实现最快半小时的急速配送服务,同时大幅度降低供货商的物流成本。孙为民同时也表示,未来的零售发展就是在数字化基础上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将智能化融入到采购、销售、服务等等环节,而现阶段,只是零售智能化的开始。

(图:苏宁小店店内果蔬)

当然,现阶段的苏宁小店已经悄然跑通了智慧生活服务圈的模式,其根据细分场景,目前已经全面覆盖了社区店、CBD店、地铁店、医院店、学校店、产业园区店等全场景的便利店场景,全方位地满足用户社区生活的衣、食、住、享、用。在此之外,苏宁小店还接入了家电清洗维修保养、3C产品快修、二手房中介、快递代为收发、家政、电信等服务。一站式满足三公里范围内消费者的诉求。据了解,近日随着春节越来越近,许多城市社区打扫房子、清洗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多,像位于南京聚宝山的苏宁小店,嫁接的苏宁帮客一天便达成了数单全套家电清洗的服务。

如今,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创新业态,苏宁小店各项创新科技、服务在小店的落地,一举打破了传统便利店的经营方式,为社区便利店的破局提供了新的方式,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小店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复制落地,一个更加庞大的流量入口也将形成,实现与整个智慧零售体系的完美对接融合,成为三公里范围内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而这背后,少不了技术创新下的互联网思维应用的全套落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