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焦快递员劳动时间 快递小哥能回家过年吗?

张文凌
2019年01月24日08: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快递员劳动时间 快递小哥能回家过年吗?

“快递员能不能回家过年?”“越是节假日期间,快递员越是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一周得不到一天休息,甚至一个月也不能休息一天。”1月18日,在2019年云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上,云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衣建文的发言触动人心。

当天下午,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以及各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快递从业青年代表举行以“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权益”为主题的座谈会。这些快递小哥都是早上送完快递后赶来开会的,团组织向参会的每位“快递小哥”赠送了暖冬“暖心包”,里面有保温杯、充电宝、雨伞、雨衣、暖手宝、小毛毯和台历。

座谈会上,“快递员劳动时间问题”是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

衣建文说,年关将至,各大快递企业总部都在陆续公布春节期间的服务安排。以往年的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放假期间,各大快递服务企业依然会执行全年无休的服务宗旨,仍将正常运营。因此,快递员的春节假期就值得社会关注了。

据衣建文介绍,2018年,云南快递业务收入达到47亿元,快递业务量达到3.4亿件,增幅近50%。云南属于末端区域,快递业务的规模、增长速度在全国排21位,全省人均收到快递15件。

衣建文提供的国家邮政局的调查数据显示,“双11”期间,快递员每天的睡眠时间由平常的7小时下降到4.5小时,超九成快递员每天的派件数量超过100件;近30%的快递员每天派送量在200件左右。2018年“双11”期间,超八成快递员每天的派件数量超过200件,54%的快递员日均派件量达到200~400件,27.15%的快递员每天必须派送快件400件以上。

“快件量成倍地增长,快递员的工作量也翻倍地增加。前一年旺季期间才出现的情况,接下来一年就变成了常态。”衣建文说,为了节约成本,很多网点没有机动人员,快件收派又不能中断,使得快递员休息时间没法保证。快递员得不到调整和缓冲,离职率居高不下。

衣建文指出,2018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对快递的安全、消费者寄递的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了保护。但在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层面,条例没有作出详细阐述和规定,尤其是在保障一线快递员工合法权益上未明确规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昆明市寄递事业部南三环投递站站长杞艳平已在昆明做了10年的快递员,他感到,“走街串巷、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其原因除了包裹数量成倍增加,还有投递“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的问题。

他说,运送邮件的邮政车辆与入城高峰通行证不匹配,大批量包裹和大型邮件不能在第一时间投递,延长了投递员的工作时间和邮件投递的时限;同时,大部分社区都不允许投递车辆及投递人员进入,物业对投递工作的不配合,导致大量邮件被拒之门外,造成投递员劳动时间长、强度大、效率低、投诉多。

“邮件投递的‘最后一公里’,长期以来都是政府关心、企业揪心、百姓闹心的问题。”昆明市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云南省分公司包裹快递部的杜鹃说,随着物品型邮件的寄递量成倍增长,传统的邮件投递方式已经无法适应行业需求,特别是每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快递公司爆仓事件频发。

她说,由于工作日小区住户基本无人在家,导致邮件一次妥投率较低。加之小区物业管理方为规避邮件转投风险,拒绝代投代保管邮件,使得投递员要进行二次投递,甚至多次投递,投递资源浪费,投递成本增加。

事实上,在去年昆明市的两会上,杜鹃就提交一份建议,呼吁将使用率越来越低的传统信报箱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在老小区和新建小区建设智能信报箱、智能包裹柜。“这一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邮政集团和云南分公司也给予经费支持,但在具体实施中,不少小区物业都拒绝安装。”杜鹃说。

为此,她将在今年昆明市的两会上继续提交建议,呼吁住建部门共同来推进智能信报箱的建设。“智能化使快递行业转型升级,智能信报箱和包裹柜不仅占地小、安装快、可循环使用、各快递企业可共享,而且包裹的安全性和隐私更可靠,还能减少快递员的工作量。”

听了快递员的发言后,昆明市人大代表、团昆明市委书记郝国栋说:“快递小哥劳动时间那么长,休息得不到保障,但今天他们没有诉说生活的艰苦、没有要求待遇,他们关注更多的是工作的难点问题。”他表示,“我们都是快递小哥劳动的受益者,共青团要把他们的诉求带到今年两会上,以提案、建议、发言等多种方式在两会上集中发声,积极呼吁”。

团西山区委书记吴阳青表示,团区委将组织专业力量,整合服务资源,多方位为物流配送从业青年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缓解工作压力;在“快递小哥”中建立团组织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区域内团组织间的联谊互动,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针对当下物流配送行业青年受教育程度不高、工作流动性较强的现状,将联合劳动就业部门,定期面向快递小哥开展技能培训课程,增强他们与客户的交往沟通能力、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高压状况的调试能力等。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