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用密码创新应用带动核心技术突破

张汉青 
2019年01月24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密码创新应用带动核心技术突破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主持高峰论坛。资料照片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规模宏大的主论坛和密码、5G、交通与金融等四场专业论坛上,多位中央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士专家和业界领军人物均表示,我国物联网市场即将迎来大爆发,同步的安全防控也需要新的思维。值得注意的是,推动商用密码与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构建形成以密码为基础的安全可控技术体系,从而带动核心技术的突破与跨越,必将有利于系统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

  5G时代展现新的应用场景

  与会嘉宾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科技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到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了一系列科技改革创新的奠基之举、长远之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近年来,我国基础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正在大幅改变着中国的面貌,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当前,我们正面临新一轮5G技术变革,随着5G技术的运用,物联网平台、沉浸式VR体验、智慧生活、无人驾驶汽车等将是5G时代最大应用场景。

  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1.5万亿

  根据与会嘉宾的判断,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推动下,物联网融入以基础性行业和规模消费为代表的第三次发展浪潮。

  随着5G等基础设施的加速构建,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与物联网结合,物联网将迎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由2008年的50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近1510亿美元。我国物联网发展空间巨大,2020年物联网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1.5万亿元。物联网成为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同时物联网在各行业的新一轮应用已经开启,落地增速加快,在各行业数字化变革中的赋能作用非常明显,开拓了新的应用范畴、逐步形成了新的技术演进、促成了新的业务变革。

  根据国家战略部署,我国将紧抓物联网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升级,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充分发挥物联网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的关键支撑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构建以密码为基础的安全可控技术体系

  面对重大的发展机遇,各产业巨头强势入局,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正在全球加速展开。

  与会嘉宾称,5G时代无疑加速了物联网的发展。但是,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针对用户隐私、基础网络环境的安全攻击不断增多,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限制物联网服务广泛部署的障碍之一。

  任何物联网设备都需要一个强大的物联网安全框架。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是网络信任的基石。因此,利用5G和物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建立健全网络空间密码保障体系,构建形成以密码为基础的安全可控技术体系,从而带动核心技术的突破与跨越,必将有利于系统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也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实现换道超车的必由之路。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