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CODING CEO 张海龙:企业需要更强大的软件研发工具链

2019年01月2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任妍) 19 日下午,CODING 创始人及 CEO 张海龙在2019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GeekPark IF 2019)并发表了以《工具价值的演进》为题的演讲,并接受了人民网等媒体的采访。

CODING 创始人及 CEO 张海龙接受媒体采访

“互联网的出现让信息变得触手可及,同时也促使新技术的迭代达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速度。”张海龙博表示,2017 年是数字化转型的原点,很多企业开始进行破釜沉舟式的变革,这中间将经历十年的时间,到 2027 年结束,届时 60% 的 GDP 将和数字化相关,并且全球 40% 的物理设备将被数字化取代。

那么,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在哪里?在数字时代又有哪些工具能帮助企业快速掌握变化,更好的完成数字化转型呢?张海龙认为,目前中国大部分企业无法快速转型的根本原因在于研发效率低下。而导致研发效率低下的原因包括两点:一是人才缺口大,很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二是由于落后的管理方式和组织架构导致的效能浪费。

他表示,现有的组织架构却因为落后的管理导致效率很难提升,软件开发最高效的组织形式是“One Man Work”,只有一个人干活,写个小项目,从需求到开发,从测试到部署全部独立完成,非常高效。但随着业务的增长,项目开始逐渐变得庞大,变成团队,出现了分工,出现了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开发、数据、测试、运维等等角色。这些角色间存在天然的工作目标上的矛盾。

每一个时代都对应了一个大的生产力变革,而诞生于这个时代的工具是推动变革的根本因素。张海龙表示,DevOps 的理念就是希望能打破这种屏障,提高研发效率,让研发(Development)和运维(Operations)一体化,同频共振,让团队从业务需求出发,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再通过工具搭建自动化流水线,更高效地进行软件交付。

采访环节,在谈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是否需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这一问题时,张海龙表示,目前没有这个必要。他说:“我们曾经研究过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和软件开发之间的关系,发现现阶段并没有什么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大幅提升软件开发效率。因为,目前的人工智能并不具有普适性,而且仅适合在拥有很多限定条件的框架下给予帮助,对于企业来说仅适用于测试或者部分业务预测方面,但离介入研发或者说创建环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谈及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时,张海龙告诉记者,CODING从工具到工具链的转型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技术层面,研发和投入都是需要去面对的难题。此外,在腾讯提出产业互联网升级的战略中,张海龙认为CODING将扮演一个提供者的角色,在软件研发的效能这个领域里面,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产品。

(责编:任妍、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