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甘肃非税收缴实现“一网通办”:随时随地扫码“搞定”

2019年01月18日21: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非税收缴实现“一网通办”:随时随地扫码“搞定”

  图为兰州车管所综合业务大厅科员李宝宁办理业务。 魏建军 摄

  “每笔业务生成以后,缴款人凭缴款识别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轻松搞定,而且随时随地均可自助办理。”甘肃省财政厅国库处副处长王胜华日前介绍说,甘肃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运行半年以来,累计交易已超40万笔业务,其中线上业务占到了99.3%。“在收缴环节,确保了老百姓零跑腿”。

  图为民众收到的缴款信息。 杨艺锴 摄

  2018年以来,根据甘肃省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财政部推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的相关要求,该省于6月底完成了甘肃省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任务,并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基本完成了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图为缴款人通过自助缴费机来缴纳非税。 杨艺锴 摄

  以财政部“两码一渠道”为核心的甘肃省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和统一公共支付新体系,为非税收入管理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新路子。

  此次改革,甘肃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动作’部署落地,旨在打造统一管、统一接、统一收、统一缴、统一退“五统一”的甘肃模式,构建收缴业务一体化管理,助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缴款需求,实现网上办事缴费零跑腿,辅助财政管理和政府决策。

  非税一网办:如网购般轻松

  根据改革要求,通过建设甘肃全省集中部署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政府非税收入自动化分成、规范化管理和智能化分析,加快资金缴库速度、方便缴款人缴款,切实解决企业和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最终实现“非税一网办,群众零跑腿”。

  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胜华举例称,和老百姓直接有关系的,主要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如教育收费(学费、住宿费、职业资格考试费等),证本费(各类证件办理)、车辆牌照费、驾照考试费,交通违章罚款还有诉讼费等。

  他介绍说,执收单位通过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办理业务,将自动生成全国唯一的20位缴款识别码,缴款人凭缴款识别码,可选择银行柜面现金缴款、自助设备缴款以及手机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等主流支付方式,“使您的缴款体验如网购一般轻松。”

  缴款完成后,如需票据,缴款人可登陆甘肃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自助打印电子版缴款凭证。记者现场测试了整个流程,待系统生成缴费业务单后,20位缴款码以短信的形式发到自己手机上,然后用支付宝“扫一扫”便完成了缴费,一两分钟搞定。

  24小时自助缴费:避免民众来回跑

  在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市民王涛正在自助缴费机上缴纳违章罚款。“今天过来审车,结果发现违章还未处理,按照规定,必须先处理完违章才能正常办理。”他说,以往还要去就近的交警大队排队缴费,然后再返回车管所,“有时过来就下班了。”

  兰州车管所综合业务大厅科员李宝宁告诉记者,民众办理审车、车辆提档、变更等业务如发现有违章,需先处理完违章才能办理。此前车管所没法缴罚款。现在民众办业务发现有违章,现场就可在自助缴费机上处理。“分分钟搞定,避免群众来回跑。”

  李宝宁说,以前办理业务,民众都需要在不同窗口间“徘徊”,办完业务去另一个窗口排队缴费,这也因此出现了一批“黄牛”来代办各项业务。现在“一窗通办”,而且微信、支付宝现金都可以付款。“大厅里的人越来越少了,黄牛遍地的情况也一去不复返了。”

  甘肃省外事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部部长杨晓红说,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跑的次数少了,既给我们减压了,也收不到假钱了。“以前票据单一摞一摞的,还得做账、订制,柜子里满满的都是,必须整箱打包在库房存放”。现在“无纸化”办公,而且电子数据也很精确。

  “手机支付缴费完毕,电子票据就出来了,还可以实时报销。”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专办员李燕告诉记者,以前给单位集体办理签证,要么去银行,要么到这来缴,缴费完成后,还要再来取一次发票,不仅麻烦,至少得跑两趟。

  杨晓红坦言,和财务打交道的一般都是女性人员,以往“担心受怕”,还得赶着时间点去银行。非税电子化缴费以来,就不用“携巨款”去银行了,安全性有了保障,也节省了民众、银行和自己的时间。

  “随着电子缴费系统普及率越高,柜台上业务就少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来办这种业务了。”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机构业务部财政业务负责人何贤德说,以前考试费都收缴到各自单位自己的系统里,停留很长一段时间,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现在二维码一扫,直接就入财政专户了,实时入账。

  而在该行营业部非税电子化业务经办员薛如玉看来,这种改变,不仅减小的是他们自身的压力,更多的是方便缴款人。以前各单位需要先开缴款书,然后再来银行,都是现金或者转账形式。现在24小时自助缴费,身处异地也可以,并且第三方缴费渠道有很多。

  “实现非税缴交线上线下双运行模式,实现了行政区划、机构网点、缴费渠道的全覆盖。”该行副行长张继刚介绍说,作为最早介入甘肃省非税电子化改革部署的银行,成功打通了无代理非税资格区划领域的收缴通道,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克服了物理网点辐射半径小的短板,打通了无县域行政区划等机构覆盖不到的区域收缴通道。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战略客户中心总监刘光告诉记者,传统缴费如果报名缴错费了,退款,路径很长。每个单位非税都是收支两条线,退款得等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退回,收了钱的单位也不好对账,“等的时间长,体验感就会变得很差。”而电子化缴费即使错了,申请退款后很快线上就能返回原账户。

  “这个系统就好比人体系统,有一颗心脏,有好多血管,各个银行就是血管。心脏部分财政在维护,我们血管各自维护。血管疏通,不能走差了,反馈给心脏的指令、数据要真实无误,这是我们要做的事。”刘光说,从运行到现在,他们没有出现过差错。

  告别“跑腿”时代:让信息数据多走路

  记者走访了多家非税执收单位,以甘肃省兽医局为例,对比了传统缴费和电子缴费的不同。在传统收费模式下,《兽医资格考试》考试通过互联网登陆兽医局网站选择考试科目,资格审核通过后,市县考试必须到兰州市现场缴费。像肃北县的考生,虽然有时候只缴100元,但要从1400公里外的地方赶来,花费翻几倍不说,还得搭上两三天的时间成本。

  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后,由甘肃省财政厅向全省各执收单位业务系统提供统一的收缴渠道,打通了非税收缴最后一道环节,考生在资格审核通过后,可就地选择各种渠道进行网上缴费,无需再“两地奔波”。

  据甘肃省财政厅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3日,该平台已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各级执收单位上线运行12000多家,接通银行网点1718个,累计交易超过40万笔业务,收缴资金4.3亿元。在17家商业银行中,已有12家全面上线,其它银行也正在积极进行联调测试。

  记者从甘肃省财政厅了解到,第三方支付方式是此次改革的亮点,也是甘肃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便民服务的重要手段。按照系统平台建设要求,非税收入收缴业务将通过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将缴款通知、缴款确认等信息实时通知缴款人。

  “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建设启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柜面、自助终端、POS机等全渠道缴款,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缴款需求,提供最佳用户体验。

  该系统平台操作简单便捷,电子化信息一目了然。通过建立统一收费项目库,规范了执收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资金收缴,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从源头规范收缴行为,杜绝乱收费现象,有利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止执收单位延压非税收入和缴入单位过渡账户的行为,提高了财政部门依法征收和监管水平。

  “节约成本,规范管理,方便群众,提高效率。”关于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王胜华用了16个字总结道,打造非税收入收缴支付新体系,全省各级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工作彻底告别了人工开票、银行代收、“银行单位来回跑”的旧模式,开启了非税收入收缴“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新篇章。(记者 魏建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