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引领扶贫3.0时代 京东解锁“电商扶贫”新技能

2019年01月17日13:32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引领扶贫3.0时代 京东解锁“电商扶贫”新技能

  转眼之间,2018年已然过去。在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京东不骛于虚声,将开展产业精准扶贫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成立“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后又升级为“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引领扶贫进入3.0时代,将贫困地区从扶贫之路引入到致富之路。据悉,截至目前,京东在全国数百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500亿元,直接带动7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脱贫攻坚这场浩浩荡荡的社会实践中,政府、企业、个人都在探索和寻找答案。在扶贫工作中十多年来不断创新的京东,依托电商平台优势,寻找了一条可供复制的路径——以品牌化为核心,来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持续增强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这是京东扶贫“方法论”维度的转型升级,也是前文所述的扶贫3.0时代的内核所在。

  农村有丰富的资源和农产品,当往往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由于缺少品牌或品牌影响力弱,很多优质农产品难以触达城市消费者,产销通路受阻,获得市场认可和规模化生产带动脱贫致富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引领扶贫3.0时代,京东不断解锁“电商扶贫”新技能574.png

  河北阜平县京东“飞翔鸽”养殖场的工作人员正在放飞鸽子

  基于此,京东结合病灶发力,发挥自身的平台、服务和资源整合优势,去年以以“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打通供应链、物流链和经销链,配合地方政府在信息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等多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帮扶,协助贫困地区和特色优势产区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难、产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实现为各地农产品“上线”“进城”全面赋能。“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一个个知名扶贫品牌的诞生,正是京东从养殖、营销推广、技术追溯、供应链打通等多环节同时介入打造的结果。

  打造农产品品牌,京东在探索和实践中也向来不拘泥固化于某种形式。在去年10月17日,“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在北京启动,京东作为独家冠名商积极投身到此次扶贫项目中,当时,京东生鲜就已开设佳县、江城、昭觉、正安、阜平、云阳6个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通过助力农产品品牌化,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打通产销通路、获得市场认可。而在这背后,自2012年京东就开始运营扶贫特产馆,如今,整个体系已取得明显收效。目前中国特产业务产地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开馆超过1000家,其中扶贫馆超过180家,借助京东的平台和品牌化包装,这些农产品更具吸引力,为当地的产业脱贫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除了多措并举实现品牌打造助力产业升级,京东还从多方面进行扶贫“助力”,如创业就业助力富民增收、科技赋能助力深度参与、物流布局助力渠道畅通、金融支持助力服务保障、公益创新助力社会联动等,不断解锁“电商扶贫”的新技能,帮助贫困地区产业做好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引领其产业升级,激发其自主脱贫潜能。

  从响应扶贫号召践行电商精准扶贫战略至今,京东扶贫战略从以钱、财、物对贫困人群进行直接捐赠的1.0时代,到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公司+农户”等产业模式,扶持贫苦地区适宜发展的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来持续稳定地带动贫困地区的收入水平的2.0时代,再到如今探索出以品牌化为核心的扶贫3.0版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京东,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