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产业互联网引领下半场 深耕产业成制胜关键

徐惠喜
2019年01月17日07: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互联网引领下半场

  近日,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2.0》。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李舒表示,中国互联网特色的数字化路径在于以前端消费互联网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下半场的重心将向产业互联网转移。

  李舒认为,中国在前端消费侧的数字化全球领先,消费行为高度数字化。反观后端,产业互联网总体上仍处于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消费互联网的前端应用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正沿着价值链,牵引着后端生产环节实现数字化协同。同时,消费互联网前端积累的海量数据将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以天猫为例介绍,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就是利用前端消费互联网的数据积累带动后端产品和生产数字化。通过分析其前端积累的全渠道消费数据以及运用数字化调研工具,重构了合作方的后端产品设计架构,使得后端生产企业能更精准地设计及孵化新品并缩短上市周期。

  如何制胜中国互联网下半场?业内专家对新兴互联网企业分析总结后得出两条发展路径:一是深耕产业,推进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打破线上线下边界,沿着产业链深度融合线上能力和线下生产力;二是建立平台赋能产业,利用互联网企业本身的数字技术和资源建立产业赋能平台。百度公司副总裁、总编辑赵承表示,在消费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平台模式在互联网数字化的发展中尤为流行,通过开放的技术平台赋能小型企业,将成为中国产业经济一个重要的数字化转型模式。百度目前已经开放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图像技术、用户画像等超过150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已有超过80万开发者使用,日调用数量超过4000亿次。

  专家认为,当互联网企业将重心从熟悉的前端消费和应用向后端产业以及价值链上游转移,他们都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包括如何实现组织转型、如何选取或颠覆行业生态、如何发挥平台化运营的优势,等等。同时,互联网公司进入传统产业将使传统企业和在华跨国企业走出舒适区,迎接从战略到运营等各方面的挑战。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