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马云今年忙两件事:脱贫和教育

陈少韩
2019年01月15日07:5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云今年忙两件事:脱贫和教育

  在河北参加完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后,马云赶往海南三亚,与乡村教师和乡村校长一起“重回课堂”,为他们颁奖。昨日,马云邀请近100位企业家参加乡村教育午餐会,探讨如何推进教育脱贫、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2019年,脱贫和教育,成为马云要做的重要事情。

  贫困县一年在阿里销售额超630亿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一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

  马云说:“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扶贫是政府的责任,致富则是企业家的责任,只有带着致富思想,才能做到真正的脱贫。”

  据了解,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在生态、电商、教育、女性、健康5大领域投入100亿元脱贫。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马云担任基金主席。今年1月10日,阿里交出了一年的脱贫成绩单——过去一年,阿里探索出一条技术脱贫的新模式,初步具备了“可借鉴、可参与、可持续”3个特征。

  马云:很多慈善鸿门宴,我们不是

  “十五六年前,我在浙江临安出差,早上5点多坐长途车。天很黑,灯光照着前面一个小女孩。她穿着棉衣,手上拎一个饭盒,去读书,路上要走两个小时。”马云说,每次想到这个女孩,他就觉得乡村教育必须改革。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乡村寄宿制学校一年多来,已经打造了5所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

  经过长期对乡村教育的观察,马云认为:“乡村教育资源不整合,小的学校不合并,乡村教育没有出路。学校要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把农村孩子集中起来。如果有两三百个学生,资源就能够集中。交通方便,优秀的老师自然愿意去。”

  关于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马云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农村孩子接触到全中国最好的生物、自然、化学、数学老师。现场不少企业家也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想要发挥专长参与其中。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表示愿意探索农村女性在当地就业,让她们做些手工活,通过企业的“深山集市”卖到城里,让农村儿童不再缺少陪伴。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则表示,要为每个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建立电影放映室。

  马云号召在场的企业家行动起来,发挥各自影响力,参与到寄宿制学校来。马云说,现在很多慈善晚会都是鸿门宴,但午餐会不需要钱,而是需要爱心和行动。但与会者愿意出钱,他也会很高兴。“我特别希望大家花时间在这儿思考,给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早年的慈善家是给家乡建桥、铺路,现在我们希望为家乡的孩子们搭建一个阳光灿烂、充满希望的地方。”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