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43位乡村网红入学幸福乡村创业学院

2019年01月1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任妍)今天上午,第二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据了解,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学制一年,每年三期,由“集中培训+机构参访+实地调研指导+线上快手课堂”等多个环节结合,辅以乡村创业论坛、幸福乡村说演讲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动。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表示,数以亿计的农民在用快手记录和分享生活,发出自己的声音,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幸福感,为乡村创业者成长提供了优渥的土壤,而此次乡村带头人计划,更是为乡村人才培养添砖加瓦。今后清华大学联合快手将持续关注支持乡村战略发展、人才培养,与社会各界一道参与到乡村战略实践来。

随后,快手市场品牌副总裁、快手行动总负责人陈思诺则与大家分享了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理念。她表示,长尾化视频使乡村用户能够获得关注,展示生活,对自我身份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与用户当地文化和物产等的连接也产生了巨大能量。在座的43位带头人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陈思诺表示,2018年一年中,有超过1600万人通过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万人来自贫困县区;全国贫困县,每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快手活跃用户。

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带头人合影

据了解,本次活动有43位快手乡村网红将离开山村,“入学”清华大学,接受专业的商 业创业、产业发展和管理教育培训。同时,4位带头人代表将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快手幸福乡村说“返乡经济学”演讲,就乡村发展进行分享与交流。

据悉,现场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回顾视频中,贵州黎平县纪委干部吴玉圣的出镜率很高。作为2018年9月入学的首批幸福乡村带头人,他在担任黎平县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期间,所发掘的“浪漫侗家七仙女”在快手走红。通过宣传侗家文化风俗和当地特色旅游,如今“浪漫侗家七仙女”的粉丝超过了15万人,每天的直播打赏收入就有1500多元。“七仙女”成了黎平县的红人,越来越多的村民学着她们在快手上分享生活,盖宝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快手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吴玉圣发起成立“黎平快手网红助力脱贫攻坚协会”,将自己的快手扶贫经验推向全县。

快手行动项目负责人张帆表示:“我们期待带头人计划能营造更丰富、更多元的创业生态,为乡村创业者们提供更切合时代发展和乡村发展需求的成长土壤,与其一起探索短视频在乡村脱贫之路上的更多可能。”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