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苗圩:加大扶持力度 培育一批“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

付丽丽
2019年01月14日07: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苗圩:加大扶持力度 培育一批“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

  “要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提升专业化的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1月12日,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针对大多数企业在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苗圩如是说。

  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推进再工业化,加快对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战略布局和政策支持,制造业国际竞争呈现出日趋激烈的趋势。苗圩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也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要提高创新能力,当前要加快在3个方面取得突破。苗圩指出,一是加强核心技术的攻关,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国内市场优势,实施补短板工程,探索利用“揭榜挂帅”的机制加快突破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把产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二是解决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要面向关键领域的行业共性技术需求,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打通从实验室产品到工厂化产品当中的共性技术的缺失问题;三是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