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微信的2018:消息日发送450亿次 音视频通话超4亿次

2019年01月11日15:5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70后,80后,90后,00后以及55岁以上的微信用户群体“最喜欢发的表情”。
70后,80后,90后,00后以及55岁以上的微信用户群体“最喜欢发的表情”。

人民网广州11月10日电(杨波)1月9日-10日, 2019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举行,微信团队在现场发布的《2018微信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再现了微信过去一年的发展足迹。

报告显示,目前微信消息日发送次数450亿,较去年增长18%;音视频通话次数达4.1亿次,较去年增长100%。在出行、零售、餐饮、公共服务领域,2018年每月支付人数都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大会上更是发布了一组非常有趣的统计调查报告,将70后,80后,90后,00后以及55岁以上的微信用户群体“最喜欢发的表情”做了一个统计,引得现场观众一阵欢笑。

作为微信团队每年与各行合作伙伴的重要“约会”,本届微信公开课PRO版聚焦“同行”:小程序、小游戏、微信支付和企业微信4大产品线在现场晒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并在现场发布“优质小程序计划”、“小游戏创意鼓励计划”等新措施。

此外,微信团队还介绍了未来新的“同行者”:微信智言的小微智能对话系统和微信终端的Hardcoder等全新产品与能力,全景展现微信生态在产业互联网的布局与未来同行计划。所有这些都强烈展示出微信对生态建设的态度和To B业务拓展的决心。

小程序的2018年:服务用户超1000亿人次

迎来2岁生日的小程序,已经成为微信生态的重要方面。在今年的大会上,微信团队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程序已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在过去一年,小程序在政务和商业领域服务用户超过1000亿人次,年交易增长超过600%,创造了超过5000亿的商业价值。截至2018年12月底,小程序日均使用频次比去年提升了54%,用户的次日留存从34%增长到54%。 

“小程序的数量很重要,这是丰富场景的基石,但小程序的好坏也同样重要,我们希望让用户用上更好的小程序,”在2019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小程序团队正式宣布未来七大计划,帮助用户更好的发现、使用优质的小程序,更多维度地扶持开发者。

小程序团队将在现场首次详解“什么是好的小程序”,并表示将通过更多的能力、工具,帮助用户更容易发现满足需求的好的小程序;开发者方面,小程序团队将提供系列能力、变现方式及其他支持,帮助更多开发者更好地成长、将能力转化为价值。

据了解,在用户层面,小程序满意度体系将会上线,提升用户对小程序优劣的判断;优质小程序计划也将尝试推出,推动开发者开发出更优质的小程序。在发现、搜索及“附近的小程序”上,我们将会提供全新的发现方式、重点优化搜索的能力、优化“附近的小程序”,让用户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满足需求的好的小程序。

“你们负责把小程序做好,其他的一切,都交给我们。” 小程序团队在现场表示,感谢优秀开发者的同行,接下来还将一起成长。

小游戏继续鼓励创意

如何让小游戏成为开发者可以发挥创意,体现价值的平台?小游戏的答案是,创意。

“小游戏的本质是创意,”2018年,微信小游戏团队曾在《致小游戏开发者的一封信》中,鼓励开发者通过创意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小游戏产品。小游戏上线1年来,共有超过10万的开发者加入到小游戏生态中,截至目前,优质小游戏活跃用户次日留存率高达60%,七日留存率达54%,其中,10款优质小游戏安卓内购月流水实现了千万流水、11款小游戏广告月流水过千万。可以看出,优质小游戏是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获得用户的认可和商业的变现的。

据介绍,2019年,平台一方面将延续2018年分成优惠策略,推出更便捷的资金经营流转方案,同时也会开拓新的商业模式,为创意小游戏提供分成激励、创意标识等四方面的鼓励支持,期望让每一个开发者的创意能够在平台上充分体现其价值。

此外,针对中长尾开发者在新上线小游戏时所面临的用户获取难问题,小游戏团队最新推出“新游种子用户”计划,通过两个阶段为新游戏提供不同程度的扶持。第一阶段,新游将获得随机分配的“种子用户”,帮助新游利用初始用户进行运营和传播扩散;第二阶段,针对高品质小游戏进一步提供“种子用户”,帮助优质小游戏加快增长。

微信支付、企业微信助力产业互联网

“未来还将持续通过智慧化工具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能,从‘人货场’的数字化改造、消费链升级、数字化工具等方面切入,帮助更多行业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微信支付团队在活动现场表示。

过去一年,微信支付秉持极致开放的原则,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基础支付工具、商户营销工具、商户管理工具、质量运营工具、行业应用工具等助力,并通过与腾讯其他智慧化能力的结合,帮助合作伙伴实现了行业消费链的全面升级。以零售为例,商家可以借助以微信支付为核心的数字化能力实现精准发券、扫码购、智慧收银、电子会员识别、无感停车、到家等服务。

在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中,企业微信是一个重要的工具,通过解决企业沟通壁垒、管理隔阂、信息数据难以沉淀等问题,帮助企业打通内外部资源连接,快速实现企业运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目前,企业微信已经覆盖了超过50个行业。

企业微信团队表示,2019年,企业微信还将进一步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深化连接概念并落地到具体的功能,触及到细分领域的每一环,以独特的方式连接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