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正式亮相 集合阿里云钉钉等商业基础设施

2019年01月1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杨波)11日,在杭州举行的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发布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系统帮助全球零售业重构商业运营的11大要素。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过去20年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部,包括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其他服务充分融合,已经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是一种赋能,而不只是提供工具。工具只能解决局部问题,而系统解决系统问题。

事实上,早在去年双11期间,张勇就在公开场合提出了阿里操作系统的概念,而此次峰会上,阿里巴巴同时发布了“A100计划”,借此开启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品牌数字化转型。

如今的阿里生态内,既有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高德、钉钉等商业基础设施,也有包括天猫、淘宝、聚划算、阿里妈妈在内的商业与数字服务平台,同时还涵盖健康、娱乐等服务。每个业务都是相对独立的小生态,同时又可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内产生化学反应和共振。

技术变革推动商业创新

在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浪潮当中,主动拥抱未来的企业需要一整套数字化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峰会上表示,新零售得到全社会共鸣,商业创新的本质来自技术变革,云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是一个商业问题,不仅是CIO应该关心,更应该是CEO关心的问题。

张建锋表示,例如7-Eleven等优秀的零售公司,“不是因为大才能把技术用好,是因为他们把技术用的非常好才变得这么大。”

在张剑锋看来,最大的创新来自于技术的变革。而今天大家都在做创新,是因为今天有非常多的技术变革可以促成这个创新。我认为企业家关心商业,同时首先得了解、拥抱技术变革。他表示,阿里云智能希望帮助千千万万的品牌商、千千万万的零售商拥有和阿里巴巴一样好的技术。

对于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张剑锋说到:“今天数据并不仅仅是帮助CEO做出有效的决策,数据是在帮助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最优决策,这是数据智能化以后最大的价值,如果是前者,那么还是一家传统的公司,只是用新的技术帮助企业管理和运营。”

数字经济要由数字化企业和组织推动

“数字经济的发展背后靠的是数字化的产业推动,再往下归根结底还是由数字化的企业组织来推动。”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在峰会上指出,当新零售进入深水区,组织的活力和人的创新力将成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最关键因素。

据了解,2018年6月24日,钉钉推出同手机淘宝打通的智能导购产品,到现在,这个被称为阿里新零售“王炸”产品,已经覆盖上千个品牌、20万家门店。导购员们正高频使用钉钉提供的新零售工作台和“种草”、“业绩日报”、“营销闭环”等组织化营销工具,真正体会到新零售带来的“甜头”。

国产护肤品牌林清轩在接入智能导购后,门店店员通过钉钉发送导购信息到会员淘宝上,客户打开手淘就能看见。线上线下会员系统打通,导购在门店招募的会员,后续专属维护,会员无论在天猫或线下复购,导购都可以得到佣金提成。

无招介绍说,智能导购助力解决零售型企业的客户管理和精准化营销问题。现在林清轩会员招募效率提升 30倍,以前3年发展会员40万,现在3个月积累100万,企业销量也提升3倍,导购人均业绩增加了1倍,这些都是新零售带来的强大能量。

“数字化企业的本质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来打造透明、平等、开放、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个人的优秀都能被大家看见,激发每一个人创造创新的自驱力。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数字化企业的本质所在。”无招说。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