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专家热议数字经济未来:未来10年个性化定制将成常态

2019年01月0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7日电(杨波)1月6日,阿里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智库聚焦数字经济带来的科技变革和经济动力,并展望数字经济指向的智能化未来。与会专家认为,伴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和品质升级,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渐成主流。

“我们在过去几年不断聚焦数字经济的研究,每一年数字经济都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内涵、外延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

从传统品牌IoT转型,到原创设计走红,再到基于C2B产生的新品牌、新品类……定制化的消费场景和生产场景日益融合,为服务型、个性化和智能制造提供实践场。高红冰在现场分享了一款玛氏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基于消费者洞察推出的辣味巧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认为,建设制造业强国,数字化转型是重要途径。对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质量提升、成本降低、产品创新,这是经济转型升级最基础的单元。对产业来说,一方面传统产业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可以实现向价值链高端的转移;另一方面是新兴产业的成长。

钉钉副总裁张斯成介绍到,钉钉作为数字化时代的工作方式,推动企业从刚性的科层组织到柔性的液态组织,最大限度地凝集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企业组织已经突破700万家。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中国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

“未来,随着供应链、制造业等更广泛的领域都实现线下生产线和线上数据分析的融合,通过全链路协同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满足C2M、千人千面等个性化定制需求将成为常态。”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威如说。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预计,数据和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催生数个十万亿级产业。数据给制造业的最大机遇是液体化,实现C2M柔性制造,从而提高产品和生产效率。

会上,阿里研究院还发布了《解构与重组:开启智能经济》报告,预测了下一个10年智能经济的浮现。报告指出,智能经济是使用“数据 + 算法 + 算力”的决策机制去应对不确定性的一种经济形态。产品、个体、组织、产业、世界都将完成微粒化的解构和智能化的重组。

报告指出,展望智能经济的未来,个体实时的、个性化的、碎片化的需求,能够被传递到生产端,计算能力的充裕可以让这些具体的颗粒状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产业链再根据需求进行生产,实现精准的供需匹配。

对此,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表示,应该拥抱智能社会的到来,同时需要从公共治理角度出发,确保人们都能享受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

高红冰认为,智能经济包含三大支撑要素:“零离线”万物智能,“零错配”协同网络,“零缝隙”数字孪生。这三个零是数字经济的三个要素。他同时描绘了一幅智能经济的未来图景: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普及为标志,世界将迎来一轮机器觉醒。

在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看来,只有将最先进的数字经济及智能技术应用于最传统的产业,才能激发最大活力。以计算力和数据资源撬动新智能经济的价值空间,带动产业升级,从而推动经济转型。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