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手DAU 5个月涨4000万 是什么在支撑它快速增长?

2019年01月04日18: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过去一年,短视频赛道越来越拥挤,抖音崛起的同时,腾讯、百度、阿里等都加入战局,市场瞬间出现几百款短视频App。

竞争加剧,监管强化,行业规范化发展,一个现象却引发了广泛好奇:快手作为短视频两大巨头之一,发展不仅没有被压制,反而增长迅速。

据官方披露,截至2018年12月底,快手日活已突破1.6亿,尤其下半年增长非常迅速,呈现出旺盛生命力,这颇让很多人意外。

快手DAU从2018年初1亿,增长到年底1.6亿,全年6000万日活增长主要是在8-12月实现的,考虑到外部监管环境、竞争环境变化,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

“快手已经全面恢复了快速增长。”熟悉快手的信义资本创始人陆复斌披露,快手2018年营收与抖音不相上下,但其成本要低很多,尤其在流量购买方面。

都说2018年是短视频决战之年,现在看低估了短视频所能带来的改变,以及快手价值观和打法的威力。

“快手能保持这么快的增长,核心秘密还在于留存做得非常好。”一位短视频专家表示,快手每月新增非常稳健,而同时用户流失也控制在了很好的水平,这种持续正增长是很强的壁垒。

这种壁垒首先得益于快手独特的社区调性——真实、有温度、有人情味,社交土壤和用户基于兴趣的聚合,让普通人关系链沉淀的很好,从而保证了长期留存与活跃度。

在所有短视频平台中,快手的这种独特性很难模仿,因为它来源于创始人的价值观和时间积累,“快手是一家使命驱动的公司,我们先有使命然后再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看到一个方案不错,再看它能做什么。”创始人宿华说。

这个面向普通人的社区主张公平普惠,不以明星、网红为核心进行强运营,乃至代替用户思考,而是希望给沉默的大多数自我表达的机会。

每个用户不仅在快手上“建房子”,快手还要把它们聚合成街区,还要架桥修路,促进每个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这增加了快手的厚重感、人情味,也让它注定是一个靠时间沉淀来崛起的产品。快手月活至今稳居行业第一。

其次,快手2018下半年的全面增长,也得益于这个巨头的许多新变化,这些新变化让快手重新掌握了行业主动权。

一是内容生态的主动权。如今再打开快手,内容的升级非常明显,没有了曾经被媒体放大的夸张内容。封杀一批大v后,快手的网红生态也进行了一轮迭代,现在走红的是手工耿、戴伟博士等新一代网红。

二是产品迭代的主动权。2018年下半年,快手产品迭代的速度明显加快,实验室中增加了大量新功能,各种新玩法进行灰度测试,产品方面开始以变应变。

三是运营和增长的主动权。大致查了一下,过去六个月快手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湖南张家界、湖北天门、新疆哈密等十个地区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强化它在下沉市场的优势。

这种优势有多大?一个数据是,在哈密60万常住人口中,有超过一半以上是快手注册用户,而这个数据也基本适用于整个青海。

这么密集的地区合作让快手掌握了下沉市场的主动权,而借助谢娜、黄渤等明星入驻,快手在一二线城市的形象和好感度也大大提升。

四是商业化的主动权。下半年,快手商业化动作十分密集,信息流广告开放、快接单升级、快手小店升级、电商基础设施升级,打开了快手的想象力,电商、直播、广告等商业模式的探索也让其收入结构更健康持久。

有人把快手生态比作一个池塘,由于对大的生物进行抑制、流量公平,导致微生物和各种小生物异常活跃,而且这种活跃附带了温度和情感认同,比如平台聚集了厨师、卡车司机、海员等众多细分人群,活跃度非常高,这恐怕才是快手社区的内核与生命力。

扩大了基本盘,又在一二线城市抢夺了部分用户,这应该是快手下半年快速增长的关键。

下一轮较量中,形势很可能朝着有利于快手的方向发展。短视频平台的用户已经很难实现翻倍增长,争夺者却是越来越多,行业天花板越来越近。

接下来,整个行业当然还要做用户增长,但留存和活跃度的重要性会逐步上升,这恰恰是快手的优势。

快手在社区生态和长期价值上,已经做了多年积累,关注、推荐、同城三个流量池中,关注和同城都是在沉淀用户关系,直播则强化了用户互动。公平普惠的价值观,真实有温度的社区调性,让快手的长期留存非常惊人。

过去半年,快手经历了一个关键时刻。作为一个长跑型选手,它无法碾压迅速崛起的同行,也没有被对手碾压,而是恢复了全面增长,赢得了主动权,这些新变化将必定长期影响短视频格局。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