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TCL业绩预增却“贱卖”盈利资产?

姚翀
2019年01月04日08: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TCL业绩预增却“贱卖”盈利资产?

  2019年伊始,TCL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全年业绩同比预期上升28%至35%,计划分红。从全年业绩来看,TCL智能终端业务全年业绩不俗已成“板上钉钉”之势,而这样的资产,却在这样的时候拟被重组出售。

  全年业绩预增还要分红

  TCL集团1月1日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至36亿元,同比上升28%至35%;基本每股收益0.2516元至0.2664元。

  集团公告同时显示,1月1日,集团收到第一大股东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提议函显示,基于对公司长期战略的认可和核心主业发展的信心,结合公司未分配利润情况,为提高股东回报,推进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经营发展成果,在符合公司章程及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建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55亿元,具体分红比率将由TCL集团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确定。

  华星光电去年业绩“拉后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11月,以华星光电作为盈利主体的TCL集团,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61亿。而在2017年前三季度报告当中,TCL集团称,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85.9亿元。

  据此看来,去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的销售收入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大跌近三成。而在去年半年报中,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21.4亿元,收入同比下降13.07%。

  TCL集团发布去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2.4亿元,同比增长0.03%;净利润28.8亿元,同比下降5.13%。

  这意味着,从前三季度到全年,TCL集团业绩发生扭转。而在此过程中,除华星光电以外的智能终端等业务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重组方案拟出售盈利资产

  不过,正是这些让去年TCL业绩发生扭转的盈利业务,却要在7日迎来是否被出售的表决。TCL集团在去年12月31日称,TCL集团重组相关议案将于1月3日召开说明会,1月7日公司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去年12月8日,TCL集团公告称,拟以47.6亿元重组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

  在此次业绩预告中,TCL集团披露了重组后备考报表。若重组通过并实施完成,涉及重组标的资产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5亿元-3.5亿元;重组后TCL集团备考报表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1.5亿元-33.5亿元,较2017年年报的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8%-26%。

  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报告书显示,2017年剥离的标的资产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58亿元,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盈利1.15亿元;上述业绩预告公告则预计全年为2.5亿元到3.5亿元,这说明,下半年,TCL集团出售标的资产包经营情况向好,盈利状况显著。不过,今年这样业绩表现的资产包,却要被卖掉,而在重组方案中,TCL实业被评估为-8亿元,这都引起投资者极大争议。

  在此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多次表达TCL集团作为华星光电融资平台的必要性,此前,TCL集团在发债受托管理公告中称,“受国内资本市场规则限制,华星光电无法独立上市,作为非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和能力受到制约。通过这轮重组,TCL集团出售全部智能终端业务,未来还将继续重组、剥离、出售与主业关联性较弱的其他业务,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将成为TCL集团的核心主业,可通过TCL集团上市公司平台满足新项目的资本开支需求。”

  无论如何,智能终端业务是否会被“贱卖”?7日就会有答案。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