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专家律师齐齐支招:如何防范快递“被签收”

张露
2019年01月04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防范快递“被签收”

  快递没到手却显示“已签收”。“虚假签收”非小事,影响到货时间,还对售后产生巨大隐患。日前有市民爆料,“自己快递没等来,却发现自己的快递被冒名签收了。”

  专家表示,未与消费者沟通并获得同意的“神签收”或“被签收”,消费者有权在国家邮政局官网申诉网站投诉维权。市民如何防范“被签收”呢?律师建议,市民需要及时跟进快递的投递时间,及时确认货物是否完整。

  日前,一市民告诉记者,他同事从北京用顺丰寄快递到他家,快递没等到,却发现自己的快递被签收了。“后来与顺丰沟通了解到,原来自己的快递被冒名签收了。这件快递里面是比较贵重的物品,对我来说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这位市民的快递现在已经找到。他告诉记者,顺丰这边的人跟他解释说是仓库失误。

  随后,记者向广州顺丰有关负责人了解此事,他说:“这件快递滞留回仓,周末没派,到周一重新派,之后快递在仓库的袋子里没有倒出来,快递就留在仓库里。”当记者问到此快递是不是没送到就被签收,该负责人否定了此说法。

  越秀区一快递小哥说:“我们对取送件的时间有要求,每天最好是把自己的快递送完。如果超出时间,你就要有合理的理由。如果没有合理的理由,派件超时,就会受到处罚。”

  “国内快递企业基本都有了考核体系。”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被签收问题一方面由于部分消费者在家时间与快递员上门时间不匹配,一般消费者也接受了代签收,使得代签收成为不规范常态。另一方面也是快递企业末端生存压力下,配送人力不足以及服务操作规范不足引起的。

  有专家表示,对于快递员的考核,快递公司不应该仅仅依靠超时处罚等简单手段。互联网时代,快递物流都会留下相应的痕迹,快递公司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确保货物安全及时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从法律法规上说,2018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2018年有个快递员随意代签了一件快递,快递公司就被罚了30万元。江苏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代签了客户的包裹,但客户并未收到该包裹,包裹是法院的开庭传票。客户因未收到传票而没能到庭参加诉讼,法院按原告撤诉处理了,让客户损失巨大。后客户将快递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判快递公司赔偿客户30万元。

  三招防范被签收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建议,未与消费者沟通并获得同意的“神签收”或“被签收”,消费者有权在国家邮政局官网申诉网站投诉维权。

  “不过,消费者要避免不愉快发生,一是,可在寄递附言中加以提示说明,诸如不要代签收。这类声明也是后续申诉的依据。二是,注意贵重物品要投保,要在寄递信息上注意实物实报,避免货损或遗失时产生理赔纠纷。三是,可用菜鸟裹裹这类平台型APP或快递企业APP等工具,及时查看包裹的行迹。”

  而麦冬致律师建议市民需要及时跟进快递的投递时间,及时确认货物是否完整。一般发生这类纠纷往往是签收人不在收货地,而是找人代为签收,收件人往往是事隔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个时候为时已晚。

  律师: 被签收快件丢件了快递公司要担责

  如果明明本人没有收到商品,快递公司却通知已签收,丢件了快递公司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合作人麦冬致律师告诉记者,快递公司承担的责任主要是赔偿损失,一般是参照所寄物品的市场价值。理由在于,快递公司和寄件人之间建立的是运输合同。如果快递公司没有能够按照约定寄送货物,构成违约,则快递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百一十二条对于货物运输合同的违约责任有专门规定,即:“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按照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而对于有快递员冒名顶替签名现象,“快递员冒名顶替的行为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目前暂无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但在法庭上冒名顶替的签名是经不起法律推敲的,因为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有义务证明这个签字是签收者本人的签字。” 麦冬致律师告诉记者。

  链接

  顺丰起诉 法院裁定冻结ofo账户存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针对顺丰向法院申请冻结ofo小黄车银行账户存款1375.06万元一事,顺丰方的律师麦育表示,“我们是原告,当然要申请冻结资产。顺丰和ofo存在一个货款合同纠纷,顺丰给东峡大通提供ofo单车运输服务,而他们没有按时支付运输费用,所以双方起了纠纷。” 截至发稿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暂未收到ofo小黄车的回应。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