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报告显示:网约车服务认可度不断提高

2019年01月02日1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月2日电 近日,国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了《2018年中国出租车&网约车出行用户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对乘坐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出行的用户需求、体验、认知三个维度进行了调研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网约车的用户认可度已达88.6%。受便利性、安全性及多样性因素影响,81.3%的用户更青睐网约车出行。

  网约车出行体验优于传统出租车 便利性和多样性评价最高

比达分析师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出租车和网约车出行体验方面,8成以上用户关注了乘车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以及打车方式的多样性。调查发现,网约车的便利性和多样性的用户评价更高,用户普遍认为网约车主要出行体验均优于传统出租车。

报告还了对比了2018年1月-10月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投诉量。数据显示,网约车在投诉处理和处理效率方面的用户满意度更高。主要原因在于网约车通过技术手段,掌握的行程信息更全面,投诉沟通方式高效快捷。

  网约车服务认可度不断提高,滴滴安全功能获得用户认可

《调研报告》中引用了中国司法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数据显示,网约车从业者虽然比传统出租车高出将近100万人,但在案发率方面,传统出租车的每万人案发率约为网约车的13倍。可以看到,以滴滴为首的网约车平台在不断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服务中的安全隐患。网约车安全功能的升级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其中,一键报警、全程录音录像、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安全功能用户认可率超过了80%。

超过90%的用户在调查中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安全是出行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平台都需要不断努力提升出行安全。91.2%的用户认为,技术手段有助于提高安全水平,比如前文提到的一键报警等功能就充分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而网约车作为技术驱动安全和服务的代表,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用户认可度在不断提升。9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网约车是传统出租车的升级,促进了出行行业的整体发展”。

《调研报告》最后,比达分析师指出,在关于“随着网约车合规监管政策落地,您认为未来一年网约车的体验会?”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2/3以上的用户认为安全和体验会更加优化,但也有不少用户担心随着监管规则越来越多,网约车运力可能会减少,打车会变难,体验也会受到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