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有了这个门槛 无人机产业“飞”得更高

叶 青
2019年01月02日08:0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了这个门槛 无人机产业“飞”得更高

  全球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22年其市场总值将达到150亿美元,出货量将突破62万架,有望成为全球航空航天工业领域增长最快的一个单元。这当中,我国民用无人机表现抢眼,产值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仅大疆一家,就占据了全球市场72%的份额。

  民用无人机产业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伴随爆发式增长而来的是如何在创新能力、安全管控能力、生产制造能力等方面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无人机制造企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件》),旨在进一步加强无人机行业管理,规范行业市场秩序,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

  促进无人机行业良性发展

  “作为无人机研究领域的老兵,我经历过无人机的研发、设计、制造,从0到1的发展过程。”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齐俊桐说,整体而言,我国的无人机制造水平已跻身国际一流行业,在市场份额、研发制造能力、应用广度深度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目前,我国民用无人机已在航拍、农业植保、物流运输、救援救灾、野外巡查、环境测绘、能源巡检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然而,作为新生事物,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一系列的问题:与产业规模高速发展相比,行业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无人机飞行安全监管技术手段缺失,部分行业应用类无人机核心技术不足,市场开拓能力有待提升等。

  此次《条件》从基本条件、创新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产品要求、质量控制、从业人员等方面,对无人机制造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

  “《条件》出台表面看是监管、控制行业发展,实际上是为了更好促进民用无人机行业良性有序竞争。” 齐俊桐直言,“民用无人机激增的背后加剧了无序、恶性的市场竞争,长此以往,将打击消费者对无人机应用普及的信心,以及优质无人机研发企业技术研发的积极性,对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国内一家从事无人机研发的企业负责人也持相同的看法。“高端无人机研发落后,生产规范、质量检测、应用服务等标准缺乏,造成管理混乱。特别是低端无人机的‘井喷’发展,引起恶性竞争,民用无人机企业亟须进行规范管理。”他认为《条件》出台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规范生产、保证品质的方式, 优化整个无人机生产行业的水平,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速有研发能力企业的崛起。

  推动创新研发水平不断提升

  齐俊桐指出,近年来,智能化产业浪潮趋势加快,消费者对无人机功能性需求提升,复杂的工业应用场景对无人机制造提出了更多技术与安全要求,无人机制造企业正纷纷从“制造”到“智造”创新转型。

  “但受制于行业自身短板,民用无人机智能制造发展正面临诸多挑战。” 齐俊桐解释,对研发技术本身而言,虽然无人机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但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不多,大多数企业主要从事组装业务,没有核心自主研发能力。并且,随着工业级无人机不断深入应用,一些核心技术如电池续航等问题成了制约发展的痛点。

  对此,《条件》指出要鼓励无人机企业做优做强,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提高无人机研发制造水平。在创新能力方面,《条件》要求制造企业年研发经费投入不低于当年总营业额的4%,并享有所制造无人机的知识产权,拥有无人机相关的专利或专有技术,其中授权专利不少于50项(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且3年内未出现侵权行为。

  “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确实需要这些东西。这些规定相当于一个准入门槛,规定了企业需要达到的技术能力。”在业界,很多潜心研究的无人机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已有布局。不久前,齐俊桐的创业公司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与固态电池新能源技术领军者清陶能源达成合作,希望共同努力破解电池续航难题,对无人机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提供巨大动能。

  在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汪盛平看来,《条件》中所提出的“企业具备与所制造的无人机产品相匹配的试飞场地,能够对产品进行试飞验证”,体现了无人机行业独有的特点。“每一架无人机出厂前,都必须进行飞行测试,确保安全。当初选择厂房时,因为考虑到试飞场地因素,我们把工厂选在东莞。”他说。

  用行业洗牌倒逼企业提质

  民用无人机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黑飞”、扰航等事件频发。2017年,成都双流机场17天内遭遇了9起因无人机乱飞扰航事件,造成共计过百架航班备降、返航或延误,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无人机监管,迫在眉睫。

  《条件》提出,企业所制造的无人机应具备敏感地区飞行限制功能和与用途匹配的感知避让功能,并具有唯一产品编码,满足身份识别要求;应在无人机产品外包装明显位置及产品说明书中提示依法依规飞行,警示飞行风险。

  “无人机的应用,安全最为重要。” 上述不愿具名人士说,“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较快。因为走得快,相对来说,相关法律法规显得有所滞后。”

  随着无人机的普及,老百姓接触到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无人机唯有规范化生产和管理,才能降低安全风险。因此,《条件》要求无人机在链路丢失、定位失效等故障情况下,应能够自动采取降落、返航或其他应急措施,减少对地面人员及建筑物造成伤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条件》必将对无人机企业乃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倒逼企业提质。“对我们的无人机系统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环保认证方面,我们正在努力改进,争取尽快拿到环保认证。”该人士坦言。

  “资本是催熟无人机行业的关键‘柴火’。《条件》将推动企业出台积极措施,加入‘规范’名单,引导社会资源向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集中,加快培育优势企业。”齐俊桐说,无人机企业将迎来大面积洗牌,没有足够技术积累和专业技术的无人机企业将面临淘汰。相反,具备技术领先优势的企业,则借此机会优化技术与产品。“良性竞争环境下,企业唯有有条不紊修炼内功,寻求突破,才能具备抢夺市场的竞争力。”

  “《条件》还将进一步打通无人机产业上下游资源产业链的整合,促进大小企业‘抱团’,推动民用无人机行业集群发展。” 齐俊桐说。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