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时代”经济该如何“数字蝶变”

2018年12月3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数字时代即将来临,几乎所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无论是城市、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迎接数字经济,迎合时代的发展。

  “千年商都”广州也在思考:如何焕发新颜?商业模式该怎样变革?数字人才需如何培育?

  12月27日,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广州)论坛在海珠区创投小镇召开。或许,我们能从中找到答案。

     

  广东财大党委书记黄晓波:

  四方面培养数字经济人才

  ◎ 记者 汪建君

  “相关预测显示,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达到100万以上。”12月27日上午,在“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广州)论坛”上,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指出。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相关行业的增加值将达到18万亿美元,全球46%的企业将促进数字化业务发展作为未来一年内的首要业务。

  “在中国,这个比例更高,达到了69%。在数字技术发展的需求刺激下,数字化的专业人才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黄晓波表示,除了10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更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我国不同类型的数字人才分布极不平衡。

  黄晓波指出,“40年前,广东改革作为先行者、排头兵,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吸引了全中国的人才聚集在珠三角,使得广东获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思考,如何把服务体系和人才政策体系做好。”

  据黄晓波介绍,广东财经大学正从四个方面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人才的体系建设。

  第一,梳理重点人才,着重引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人才,并给予这类人才更好的引进政策;

  第二,聚焦青年人才,放宽年轻化、专业化及高技能人才引进条件,让人才和企业、高校有更好的对接;

  第三,留住人才,为人才提供更好的软性服务,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第四,诚信引进人才,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保证大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竞赛,加强人才引进规范管理。

  据悉, 广东财经大学已决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重点打造数字人才培养路径。该研究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明确育人目标,集聚行业教育专家,审视已有的教学教法,及时进行更正和调整。

  黄晓波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目前正在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全面助推数字创意人才的培养,营造国际一流的教学环境。

  “为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整合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黄晓波表示。

      

  推动“千年商都” 变身“创新之城”

  ——专访广州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秦海鸥

  ◎ 记者 汪建君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发达的传统制造业、商贸流通业曾让广州成为中国开展经贸活动的一个窗口。

  “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广州顺势而为,扛起数字经济的大旗,正谋求从千年商都向创新之城转变。”广州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秦海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对于广州为发展数字经济而搭建的政产学研交流平台——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广州)论坛,秦海鸥称,峰会集聚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业界精英进行思想碰撞,对推进广州数字经济建设富有积极意义。

  秦海鸥表示,“广州展现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雄心和拥抱数字时代的主动性,近几年,在科技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了长足的突破发展。”

  据了解,2015年,广州市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广州市财政出资4亿元,公开征集8家合作银行,通过风险共担的方式引导银行机构积极投资中小企业。截至2018年12月底,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备案企业累计超过13000家,帮助1262家企业,授信审批超155亿元,发放贷款100多亿元,有力带动了合作银行支持广州科技企业的发展。

  “目前,广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位居全国第三位。市科技创新企业入库超过20万家,新增中小科技企业1.1万家。这些数据表明广州推动数字经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秦海鸥称。

  秦海鸥认为,这样的业绩取决于多方合力,其中,广州市政府在观念意识和引导方式上的转变起到了关键作用。“以前,政府是直接招商引资,选一个项目就给一定的补贴,现在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招财引资’——政府选定行业、设定补贴资金,然后推动金融机构来筛选标的、开展投资,这样不但省掉了政府的审核环节,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判断往往会更加准确。”

  目前,广州市大力发展IAB、NEM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海珠创新岛就是推动这一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创新岛打造的‘一区、一谷、一湾’,形成了优质的产业集群,创造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对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令人充满想象。”

  据了解,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深入推动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为此,制定了《广州市促进科技金融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其中,在股权方面,通过成立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加速引导各类私募股权、创业投资机构在广州聚集,更加精准地为广州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

  秦海鸥表示,伴随着政策、资本、社会各个层面的合力推动,广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将迎来巨大的机会,“如今,科创板和注册制即将推行,这对拥有大量中小科技企业的广州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资本的方式来促进企业的发展,让科技企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塑造竞争壁垒,这既为科技企业创造了机遇,也将为广州发展数字经济创造积极有力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广州集聚了微信、唯品会、酷狗音乐等行业领军企业。秦海鸥表示,“未来,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将走进广州,一方面享受广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也将为广州输送科创的力量和价值,并推动广州真正成为一个创新之城。”

    

  助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

  ——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论坛盛大召开

  ◎ 记者 汪建君

  12月27日,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广州)论坛在海珠区创投小镇盛大召开。

  此次大会以“数字未来,链上无限”为主题,政产学研各界1000余人莅临参与,各界精英围绕数字经济、区块链等新经济产业进行交流、碰撞,被业内学者评价为一场“生动而精彩的思想盛宴和产业峰会”。

  数字经济品牌峰会

  数字经济如春风来袭,已然成为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能力跻身国际前列,其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目前,广州市正重点打造“一区、一谷、一湾”的海珠创新岛。其中,“一区”是指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市欲将此地打造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产业的琶洲改革试验区,并推动阿里巴巴、唯品会、复星等企业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一谷”是指中大国际创新谷,广州市将借助以中山大学为龙头的研究机构的资源优势,打造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一湾”是指海珠创新湾,广州市预备利用黄金岸线资源,逐步打造高端商务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性服务枢纽。

  2018年初,《广州市海珠区创新引领高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海珠创新岛的建设目标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在这样的时间表下,广州市蓄势待发。

  在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广州)论坛上,作为主办方之一,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在致辞中表示,“《国际金融报》作为主流财经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新经济发展鼓与呼,有责任、有义务为大家提供实践交流和理论深化的平台,这也是我们积极参加这次论坛主办的一个初心。”

  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丹枫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将为广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聚集各方人才为广州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广州正展现着拥抱、发展数字经济的“野心”,数字经济也将赋能广州市,造就一个全新的岭南之城。

  集聚新型产业

  对于数字经济的理解,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贺敏伟称,“主要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如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

  他认为,这些新兴技术将在传统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论坛现场,各界嘉宾立足自身领域和行业,分享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认知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空间。

  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在现场透露,工信部目前已在六大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基础建设,包括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

  刘九如称,“我们的数字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在此基础上,数字化经济确实大有可为,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必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传统经济、实体经济相融合。”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则谈到数字经济对当下汽车出行行业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新趋势和新机遇。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促进预防医疗发展的角度阐述了自己意见。他表示,“从体检的数据采集到风险评估,到个体化的解决方案,再到持续的反馈,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的本身就是数据采集、评估、干预和反馈。数字化体检有助于公司从筛查、评估、解决到管理形成全新的发展逻辑和健康管理。这是数字化促进预防医疗和健康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

  培育数字人才

  活动现场,关于数字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重要话题。

  相关预测显示,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达到100万以上。更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我国数字人才不同类型分布极不平衡,产品研发型人才占比达到87.5%,数字化营运型人才占比约7%,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等深度分析智能型人才占比只有3.5%,先进制造业和数字营销型职能型人才占比更是不到1%。

  在现场,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表示,“巨大人才的缺口和人才类型分布的极不平衡,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大数据、商业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目前,广东财经大学为培养数字人才出台一系列举措,主要包括树立重点人才、聚焦青年人才,以优质服务留住人才并以相对公平的环境引进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湘云介绍称,数字人才是复合型创新人才,应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产业政策等多学科知识,同时还需具备卓越的实践能力和管理技术。他表示,“采用‘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协同培育人才,是目前可行的最佳方式之一,除此之外,还须依托优秀的创业项目,提升数字人才的实践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

  据了解,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以“新时代、新经济、新技术”为话题的圆桌论坛,现场嘉宾分享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畅谈了关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还举办了数字人才基地签约仪式。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