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电科牵头筹备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8年12月2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2月28日,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联络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初步形成一致意见,将在2019年召开联盟正式成立大会,届时选举产生理事会并聘任专家委员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科主办,国家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国内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40余家单位代表参会。

  据了解,联盟依托“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成立,旨在充分发挥联盟单位优势,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顶层设计、建设规划、标准制定、技术攻关,力争成为国家试点联盟,携手实现“国家利益到哪里,网络信息覆盖到哪里”的目标。

  联盟将联合国内信息网络及航空航天领域优势单位,中国电科、航天科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招商局集团、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航天科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商飞、中国信科集团、新楷通讯、信威通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信数字媒体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作为联盟发起成员,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会议是联盟正式成立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介绍了重大项目最新进展、联盟成立大会筹备策划情况,发布了中国电科率先启动的先导试验网络项目。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积极表态愿意参与先导试验网络建设,赞同成立大会筹备方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经过讨论,各单位形成共识,表示将积极参与联盟建设,共同推进联盟尽快实体化运作,落实重大项目具体工作,承担重大项目和先导试验网络相关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

  12月26日,中国电科38所与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签署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先导试验网络天基骨干节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紧密合作推进先导试验网络天基骨干节点项目建设。协议明确,38所作为先导试验网络天基骨干节点的系统总体单位,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为天基骨干节点卫星的总体单位,共同加快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

  12月27日,中国电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先导试验网络总体方案通过专家组评审。评审专家组认为,先导试验网络目标定位准确,技术理念先进,实现了天基组网和天地互联的功能。总体方案提出了先导试验网络体系结构,设计了技术体制、频率轨位、链路容量,可支撑开展项目实施。此次评审,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先导工程研制、加速推进国家重大专项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赵超)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