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浙江诸暨破解基层公权力监督难题

监督搭平台 信息都上网

寿玉萍
2018年12月2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条问题信息日前进入浙江诸暨市网上“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反映大唐镇银杏村楼大姐在其儿子就业家境改善后,仍领取低保补贴。平台经关键信息比对,确认楼大姐已高出困难家庭认定标准。镇政府按规定取消楼大姐低保资格,镇监察办对负责后续跟踪管理的驻村干部进行约谈。

  “小微权力跟群众切身利益紧密关联。把镇村的‘芝麻权’摊开晒一晒,更精准快速掌握情况、处置问题,是打通精准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举措之一。”诸暨市纪委副书记赵刚说。

  今年7月,诸暨市纪委监委为确保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设计了基础信息、业务操作、政治画像等4大平台功能区块,为精准监督提供支持。点开平台,所有监督对象基本信息一目了然,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出国(境)证照持有使用等具体情况,到公共资源交易、社会救助管理等相关数据信息应有尽有。根据大数据绘出的“一村一图”分色预警,为党组织监测预警提供实时依据。

  公权力监督平台联通农村“三资”监管系统,村工程票据全部上传,发现问题无需下村。“一些可能演变为信访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在萌芽状态。”枫桥镇监察办主任朱建锋说。

  依靠网格,诸暨市还配套制定镇乡(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推行市镇、镇镇、镇组联动,基层纪检队伍信息通畅,形成权力监督一张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8日 13 版)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