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网络版权交易活跃 用户付费持续增长

樊俊卿
2018年12月25日15:0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网络版权交易活跃 用户付费持续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尽管与前5年平均13%的增速相比,2018年文化产业增速有所下降,但我国文化产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我国互联网相关文化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最突出的是用户付费模式的崛起。中国有超8亿网民,付费用户增速之快,出人意料。

2015年,爱奇艺的付费用户刚刚超过500万。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当时预测,中国视频付费市场即将成熟,未来视频付费的收入会达到每年100%的增速。3年后的2018年9月底,爱奇艺会员数达8070万,其中付费会员超过98%。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9亿元,超过在线广告服务收入24亿元。腾讯和优酷的视频会员增速同样迅猛。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视频的会员数为8200万;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增速连续4个季度超过100%。

在线音乐的付费用户增长更为迅猛。截至2018年11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超过6亿,1年实现两亿增长。歌手毛不易今年在网易云音乐发布的数字作品辑《平凡的一天》,专辑销量超过1000万。“现在,在线音乐已经进入付费时代,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优质作品买单。”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说。

“以前用户多意味着广告收入多,但现在用户多更意味着会员费收入多,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说明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已经从传统的‘内容免费+广告推广’的方式进化为‘内容付费+广告推广’的模式,与发达国家同步了。”文化产业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说。

新华社援引相关资料显示,互联网相关文化产业在这场注意力争夺战中遥遥领先。据国家广电总局近期调查,付费数字电视频道收入在2017年出现下降,主要是受到爱奇艺、腾讯、优酷等新媒体视频业务的冲击导致。

面对互联网冲击,传统文化产业也在积极应对,加大融合发展的力度。中国出版集团正在打造数字出版集团,旗下各单位数字版权签约率接近70%,近3年的数字营收年均增速40.6%,高于全国30%的增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说:“在传统时代,内容是出版业最大的资产,而大数据时代,数据是出版业最大的资产,出版业要努力做大数据资源规模、数据资产规模、数据增值规模。”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析:“新技术对传统文化产业的冲击、改造和提升是不会停止的,未来融合发展将更加深入,不仅是传统文化产业加速与互联网融合,互联网各相关文化业态也会彼此融合。”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靠简单重复和“打怪升级”来吸引读者的老路是走不通的。2019年文化产业市场将更加细分,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演进。借助互联网,即使是一些小众产品,也能聚集起数量可观的用户。未来,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会吸引更多各自的乐迷。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