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动车电池藏商机 e换电获3亿元B轮融资

2018年12月2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日,易马达科技在京宣布旗下“e换电”绿色能源智能服务平台获得了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这是自今年7月获得A+轮融资后,“e换电”的又一次成功融资。

在资本寒冬中,“e换电”为何能获得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呢?据公司创始人兼CEO黄嘉曦透露,本次B轮融资领投方中美绿色基金,选择投资“e换电”是从公司的市场潜力、创新技术能力、商业模式、团队运营能力等几个角度进行判定和考量的。同时,也因为“e换电”坚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建立绿色能源网络的方向。

“e换电是带着公益社会的心态经营这份事业,将坚持把绿色能源网络平台建设到底。”黄嘉曦表示。

e换电创始人兼CEO黄嘉曦

创业初心:瞄准电动车换电商机

目前在快递、外卖和新零售等实时配送行业的带动下,国内轻型电动车用户的数量快速增长。仅仅依靠传统电动车自身电池的应用出行模式,已经不再适应配送行业市场的高速发展。在这种背景下,黄嘉曦及他的团队凭借自身在智能锂电池领域十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将创业目标瞄准了以“租赁”轻型电动车动力电池模式为基础的智能换电系统,“e换电”也由此而生。

易马达科技成立于2016年1月,总部设在深圳,目前已有员工140人左右,旗下主要运营“e换电”轻型电动车换电网络。黄嘉曦介绍,换电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困扰轻型电动车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e换电”解决了传统铅酸电池寿命短、笨重、安全性欠佳等问题,同时又将锂电池较高的单次购置成本有效地进行了分散。换电站提供了集中充电和维护的条件,降低了用户错误使用的风险,未来换电网络的完善也将极大弥补电动车续航不足的尴尬。”

提起自己的创业初衷,黄嘉曦认为:“首先,要看我自己能做的事情,或者我能做得很好的事情是什么。我和我的团队在智能锂电池的技术方面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对这个行业也非常了解。当前轻型电动车的电池技术还相对落后,大部分还在用铅酸电池,互联网的技术也没有开始引入。换电网络的出现将大幅提高轻型电动车的使用效率,这是我们当时看重这个市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举个简单的例子,黄嘉曦说:“一块轻型电动车的电池一般要充电七八个小时。我们用几秒的换电代替了几个小时的充电,提高的效率达到了十倍百倍,所以说这个事业的前景不可估量。”

虽说创业前景可期,但是没有一个创业公司是容易的,也没有一次创业是简单的。黄嘉曦表示:“特别是我们这种新兴模式,还应用了很多新技术。以前用户是自己拿自己的电池回家充电,现在动力电池大规模的被云端网络管控起来,对网络的依赖性就更强了。网络系统一旦出现问题,用户就无法换到电池,也就会影响接下来的出行,因为每个换电柜都是受软件控制的,这在今年的五六月份出现过一次。由于网络信号出现问题,换电服务暂停了将近半小时。接下来半年,我们又开发了一个半离线换电的新技术,在换电柜的数据连接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用户手机实现点对点的交互,通过用户的网络去访问云平台进行换电。另外还有一个离线换电的技术。”

据介绍,“e换电”的核心优势在于“超级电池”的研发设计,拥有一定的技术壁垒,通过“租赁”模式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市场;另一方面,在于重新定义中国电动车电池生产、组装标准化模式。目前,“e换电”已经在超级电池软件方面加入人工智能,达到了智能换电通知与定位车辆、查找车辆等功能,真正做到了软硬件结合。

黄嘉曦说:“我们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可能连百分之一的进度都不到。只有真的热爱这份事业,愿意为它付出所有,创业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都会有所收获。”

融资之后:加大布局换电网络

自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至今,短短十个月,“e换电”已经在北京、成都、广州、深圳等18座城市,落地了超过1200个智能换电柜,每天提供超过10万次的换电服务,减少了超过400万公斤铅的使用以及环境污染的风险,助力绿色智能的出行。

“e换电”智能换电系统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能电源管理技术将电池、电动车、智慧电池仓、智能换电站、云平台、手机APP整套系统结合在一起,并实现了时时云端数据管理和24小时的远程安全控制。这种换电模式将电池电量、电池状态等信息数字化,使得用户出行更方便、更安全。

据介绍,本次B轮融资领投方是中美绿色基金,跟投方分别是KIP、三星风险投资、未来资产,A轮投资方全部继续跟进加码投资,分别是Translink Capital、云启资本、GGV Capital和韩国现代。

黄嘉曦介绍,B轮融资之后,资金将应用到公司的新产品和新软件上,在软硬件产品研发上继续扩大投入。另外,公司还将继续建设换电网络,在各个城市里铺设更多的网点,更深入地给客户提供服务。

“本次融资对‘e换电’来讲意义重大。”黄嘉曦表示,“首先,换电行业属于一个新兴行业,我们率先完成B轮融资,使得这个细分领域关注度提升不少。同时,也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所有用户增强了信心。毕竟我们做的是一个网络事业,用户对我们换电网络的可靠度有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获得了融资表明我们有技术、有资金可以去经营和维护我们的换电网络。”

据悉,“e换电”已经和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以及一些新零售公司达成合作。黄嘉曦认为,通过和这些公司合作,在这些“外卖骑士”聚集处设立e换电24小时的自助式换电柜,电池在高峰时段使用效率达到每分钟都有换电行为完成,e换电未来在发展成熟的阶段下向C端领域发展。(杨波)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