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治理互联网“账号黑市”刻不容缓

2018年12月25日08:3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互联网“账号黑市”刻不容缓

  日前,腾讯发布的《互联网账号恶意注册黑色产业治理报告》指出,当下无论是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还是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或直播平台,都有人专门注册账号并倒卖,已形成一条成熟的恶意注册和养号黑色产业链。

  有媒体记者暗访发现,在一些专业交易平台上,大量账号被出售,其中“高质量”的账号可谓一号千金,价格高达几十万元。门槛低,收益快,风险小,让账号交易成为一门炙手可热的“生意”。

  互联网账号恶意注册违反实名制的规则,使用的是非实名注册的手机号码,而后身份绑定环节也多使用的是虚假的或者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造成账号的注册信息与实际使用人信息不对应。

  恶意注册互联网账号和养号在互联网空间中广泛存在,危及电商、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内容平台、社交等多个场景,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毒瘤。

  值得关注的是,各种网络平台虽依托账户繁荣,但由于恶意注册的账号主要用于黑色产业,对于平台并未起到积极作用,反而会拖累平台发展。大量恶意注册的“黑账号”被应用于刷粉刷单、“薅羊毛”等不轨行当,甚至赌博、诈骗、招嫖、制售假等下游犯罪,为黄赌骗披“马甲”,危害极大。据统计,目前约有12000个互联网平台受到恶意注册的困扰,2017年恶意注册黑产给IT行业造成上千亿损失。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如果不坚决打击恶意注册互联网账号行为,网络世界就不得安宁。“账号黑市”恣意猖獗的根源,乃是互联网产业野蛮生长、监管滞后的结果。应当看到,在网络已经全覆盖、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的当下,民众已实现了网络化生存,各行各业均与网络密切融合,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手段去监管飞速发展的网络世界。

  有鉴于此,有关部门从恶意注册的源头抓起,加强对各类通信卡号的管理,真正落实实名制规则;要强化公民个人信息的多维保护,防止公民信息被他人非法获取和滥用;互联网行业则需要不断优化发现、识别、判定恶意账号的技术和策略,采取多种手段遏制新增恶意账号产生,并消除存量恶意账号;同时,对恶意注册及养号黑色产业进行刑法规制,尝试增设妨害业务罪或账号安全类犯罪的可能性。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