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半导体产业规模快速扩大 专家建言打造完整半导体产业链

黄 鑫
2018年12月25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完整半导体产业链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半导体生态链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表示,要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支持产业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构筑产业链上下游全方位的半导体生态体系,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与全球合作伙伴共赢。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半导体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市场拉动、政策支持下,我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2017年,产业规模达到5400亿元,同比增长24.8%。同时,设计、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封装测试技术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装备和材料被国内外生产线采用,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工信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介绍说,半导体行业热度非常高,中国市场尤其如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占据了全球半导体市场近一半的份额,大市场牵引大行业。同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也是过去20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长最快的地区。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坦言,尽管我国半导体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但进口额不减反增,说明产业增长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增长,也再次证明自主创新是集成电路最有力的出路。

  “2018年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是风云变幻的一年。要看到我国半导体产业在保持迅速增长的同时存在人才不足、产业模式单一、产业链不完善等痛点。本土半导体产业更要意识到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开放合作、打造本土半导体生态链的必要性。”周虎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推进半导体产业创新突破,着力提升半导体设计水平,建成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半导体产业体系。加大面向新兴计算、5G、智能制造的芯片研发部署,推进半导体及专用设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借助技术、市场和资本的力量,努力促进半导体生态链创新项目落地和创新成果的转化。

  于燮康认为,半导体产业投资规模巨大,是专利性产业,单靠企业力量很难成功,需要政产协力发展。对此,周虎表示,将加深行业内外开放合作,促进政府和相关产业充分合作,推动行业和跨行业整合,实现合作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同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积极吸收外部资金和技术,建立运营中心,鼓励本土半导体企业扩大国际合作、整合国际资源、扩展国际市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