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盒马接管易果猫超生鲜运营权

陆妍思
2018年12月25日08:2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盒马接管易果猫超生鲜运营权

  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易果将此前负责的猫超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鲜生,并与盒马深化合作,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阿里生鲜全链能力。至此,有“全国第一家生鲜电商”之称的易果,目前已基本退出任何直面消费者的交易业务,往后更偏向做中国生鲜上游端供应商的一分子。

  易果将偏向

  做生鲜上游供应商

  2005年,易果生鲜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生鲜电商。2013年开始,易果生鲜先后获得了阿里巴巴参与其中的几轮融资。阿里巴巴带给易果生鲜的“红利”也十分明显,后者获得了天猫超市生鲜的独家运营权,年订单量增长达到400%。2016年11月28日,易果生鲜又获得由苏宁投资集团领投的C+轮融资,使其成为苏宁超市线上业务“苏鲜生”的核心供应商;线下,其也为苏宁的社区O2O项目“苏宁小店”供货。

  阿里称,此次调整后,易果将专注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单位进行赋能,强化其数字驱动的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的定位。也就是说,从此以后,易果将更偏向做中国生鲜上游端供应商。

  易果13年构建生鲜供应链

  不敌盒马3年

  有业内人士称,易果此次内部职能向盒马的交接,此举可以看作是阿里生态生鲜业务,围绕新零售战略所进行的升级调整,亦可看作是阿里组织架构调整持续细化的一部分。“近几年,阿里通过投资、入股或收购的形式得到的一些外部资产,已经在内部形成多个业务线过度分散的重复资产投入,需要着手整合。好比饿了么与阿里口碑之间已经率先完成的整合。就生鲜而言,易果代为运营的天猫超市生鲜频道,与以生鲜起家的盒马,虽然彼此客群和消费场景有所不同,但后端供应链也明显属于重复建设。”

  今后消费者在天猫超市购买的生鲜品,便是来自盒马供应的优质生鲜品。今年年内,盒马门店数量将突破100家,而百家门店只用了短短不足一年半的时间。阿里入股的大润发不仅已经给盒马代为开店(海南、东北区),其于10月前在全国400家门店切换的ERP系统,也来自盒马。

  目前盒马已经在全国5个城市规划启动的供应链基地,不仅集合全球优质生鲜商品,自养殖高端生鲜物种,同时还是拥有中央厨房,又向全国分发供应的综合性生鲜供应链基地。

  这位人士称,易果用了13年构建的生鲜供应链,水平远不如盒马仅用3年所构建的供应链。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