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东东莞长安镇:打造智能手机产业创新基地

郑 杨
2018年12月24日08:2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智能手机产业创新基地

  智能手机,是制造名城广东东莞的一张名片。华为终端、OPPO、vivo等千亿级智能手机企业聚集,东莞产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其中,有“蓝绿兄弟”之称的OPPO、vivo两大品牌孕育于同一个小镇——东莞长安。

  40年来,这个依山傍海的边陲小镇,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又在风起云涌的移动终端迭代升级大潮中乘势而上,成为“广东省智能手机特色小镇”,全力打造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创新基地。长安是如何走上智能手机产业崛起之路的?

  小社区诞生两大行业品牌

  OPPO手机壳的背面,刻着“东莞市长安镇乌沙海滨路18号”。乌沙,是一个面积不过10平方公里的社区,却成长着OPPO、vivo两大智能手机品牌。“乌沙有600多家企业,近一半都是智能手机相关企业,每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乌沙社区党工委书记蔡国栋介绍。

  OPPO、vivo何以在此生根?这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1995年可以看作是东莞手机元年。那一年,全球手机行业龙头企业诺基亚在东莞建立手机生产基地,随后,三星视界等手机相关企业落户,东莞手机产业链条初现。就在这一年,从中山小霸王公司离职的段永平受邀来到乌沙,被当地干部的热情、成熟的产业配套所吸引,随即扎根此地创办了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蔡国栋回忆说,步步高从租用3000平方米的厂房开始,生产过电话、VCD、DVD、电视机、复读机等产品,又一步步裂变出OPPO、vivo、小天才等国内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其间,乌沙社区始终派人跟随服务,全力支持。

  2011年底,OPPO、vivo双双正式进入智能手机产业。长安镇审时度势,专门成立了智能手机产业服务领导小组,帮助OPPO、vivo以及产业上下游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比如,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地区,企业项目用地是最大的难题。近年来,长安镇经过统筹协调,已为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企业提供3000多亩用地,用于建设生产基地、研发总部、学校、培训中心等。为了留住企业人才,这个教育资源原本匮乏的小镇,已为智能手机企业提供公办学位1700多个。

  在市场和政府的协同下,长安镇打开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广阔天地。数据显示,2017年,OPPO、vivo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7.6%和6%,分别位居第4位、第6位。目前,OPPO在全国组建了4000多个专卖店,20多万个零售终端;在海外设立了350多个专卖店,约4万个零售终端,产品覆盖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vivo在印度设立了首个海外工厂,目前聚焦东南亚市场,产品热销越南、泰国等国家。

  产业生态释放多重红利

  如今的长安镇,一个产业链条完善的智能手机生态圈已然形成。“长安有OPPO、vivo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159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55家,从事智能手机生产、销售、维修等行业人员超过20万人。”长安镇镇长郭荣新自豪地说。

  一大批智能手机相关配套行业的龙头企业在长安诞生,捷荣技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记者走进捷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中心,“技术创造优势”几个大字分外醒目。该公司董事长赵晓群介绍,捷荣2007年从深圳搬来长安镇时,OPPO刚开始做手机。近年来,公司紧跟行业大势开展研发,成为OPPO、三星、华为等知名手机品牌配件的核心供应商。“现在做手机就像卖海鲜,技术更新非常快,竞争残酷。1999年我们做第一款手机的壳体,从开模到量产需两三年,而现在三四个月就得完成。所以技术创新上我们从不敢懈怠,要满足每一个行业顶尖客户对新材料、新工艺的需求。”赵晓群说。

  “智能手机产业直接引领和带动着长安的经济发展,也改变了群众生活。”郭荣新表示,在智能手机迅速发展的2011年至2017年,长安镇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70亿元跃升至55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5.3%;民营企业迎来了大发展,扭转了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占主导的状况。同时,智能手机产业激活了手机及配件制作、销售、维修等行业发展,今年长安镇市场主体已超过10万户。

  手机小镇蓄势再出发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2018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vivo首次公开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5G手机,预计将于明年推出。目前,OPPO和vivo都在加紧规划建设长安研发总部,以期提高研发能力,在瞬息万变的智能手机市场赢得先机。

  在风景秀丽的莲花山下,一座面积3.35平方公里,绿道环绕湖水、鹭鸟嬉戏山间的智能手机小镇正在建设之中。随着OPPO研发总部、vivo研发总部、小天才研发总部等项目落户,这里将形成一个全周期服务的“企业社区”,为长安智能手机产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郭荣新介绍,手机小镇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3大类20个重点项目,拟投入140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小天才研发中心、OPPO人工智能研究院等。规划建设中的OPPO、vivo两大研发总部未来可容纳研发人员3万名。“今年5月,长安智能手机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其核心区域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广东省‘双创’示范基地。长安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以手机小镇为阵地,聚集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精密设备等创新要素,建设产、学、研、创、投全产业链,把长安镇打造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基地。”郭荣新说。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