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先上车后补票?爱奇艺等平台屡陷网综“侵权门”

2018年12月22日14:32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2日电(赵佳然)近年来,随着网络环境的发展,由各视频平台自制出品的网络综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而与此同时,同类型的节目“扎堆”明显,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性不足的问题逐渐显露,侵权、抄袭事件频频发生。

  在“流量至上”的年代,版权问题还能被市场容忍多久?

  爱奇艺再次被告侵权

  近日,海淀法院网发出公告,称因认为其享有著作权的文字作品《童话进行时》被爱奇艺节目《陈翔六点半》摄制及传播,天津磨铁娱乐有限公司以著作权侵权纠纷为由,将节目出品方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82万余元。来源:海淀法院网

  原告磨铁娱乐诉称,涉案文字作品《童话进行时》是作家王旭浩创作的情感小说,磨铁娱乐在获得该作品的授权后,交付创作部门进行改编创作并筹拍期间,发现爱奇艺发行传播的节目《陈翔六点半》某一期中涉嫌直接盗用《童话进行时》故事情节、人物关系改编影视作品。而该影片被冠以“陈翔导演作品”“原创”等字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而在不到一个月前,另一项版权纠纷同样涉及爱奇艺。在爱奇艺播出的某音乐类节目未经授权使用了歌曲《普通的DISCO》,并由节目歌手进行了演唱和摄制。该歌曲的版权方将节目的出品方、制作方和爱奇艺一同告上了法庭。

  说起自制网络综艺,爱奇艺可谓是视频平台当中的先驱者。2014年,爱奇艺凭借其打造的脱口秀节目《奇葩说》在综艺时代打下了一片江山。随后,爱奇艺从引进爆款走向了自制爆款的模式,无论是2017年的《中国有嘻哈》还是今年的《热血街舞团》等综艺,都可谓是现象级节目。

  3月29日爱奇艺纳斯达克上市时,创始人龚宇曾描述过他的远大愿景:“我希望10年内能搭出一个蓝图框架,实现迪斯尼的基本商业模式,在中国建立一个线上的娱乐王国。(这)需要我们一起去创新,去做前人很多都没有做的事情。”而自制综艺,无疑是“线上迪士尼”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网络综艺频出新芽的同时,“流量至上”的信条导致侵权频发。纵观爱奇艺近年来几档大热综艺,如《偶像练习生》、《中国有嘻哈》等,都被指在赛程、舞台设计、视觉风格等方面与韩国某些综艺高度相似。今年5月,爱奇艺起诉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称其未经授权擅自播出《中国有嘻哈》片段,不料却因自身版权存疑,反遭网友“群嘲”。

  95后的小高是爱奇艺的长期用户,已经连续购买了两年以上的VIP。她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涉嫌侵权、抄袭的综艺随时可能面临全面下架风险。“希望网综能早点树立起版权意识,将来市场将更加成熟,作为观众并不希望看到这种明显漏洞越来越多。”

  未来网综市场还能容忍侵权吗?

  目前,网综已成为视频平台争夺市场的关键点。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网络综艺观众研究报告》,68.1%的网综观众选择某一平台的原因,是为了观看其独播的节目。凭借明星效应、本土化改编等手段,国内网综已经成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吸纳了大批粉丝。

  小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坦言,她身边的大部分用户都不会因为某档节目涉嫌侵权而放弃观看。“很多人其实是一边看一边骂。虽然知道它是侵权的,但为了感兴趣的内容还是照样会追,甚至会消费,也许这就是很多制作方不在乎版权的原因吧。”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近年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度和力度都有明显加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的知识产权付费意识也在增强,但知识产权上的“过度挪用”情况确实还是存在。他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法律框架已经较为完善,但在具体执行上还有改进空间。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18年网络综艺观众研究报告》中2018年(5月30日前)节目播放量前5名的网综几乎都涉及版权问题。除爱奇艺《偶像练习生》被国际IP保护协会FRAPA称抄袭相似度达88分外,腾讯视频出品的《吐槽大会》也被曝在第一季侵权使用他人音乐作品;而分别来自爱奇艺和优酷的《热血街舞团》与《这!就是街舞》由于档期相近、内容相似,经常被网友放在一起比较,后者也数次被曝抄袭前者的文案、视觉设计等。

  《吐槽大会》联合出品公司笑果文化创始人李诞在被指节目侵权时,曾直接在微博向对方承认错误,并称自己“版权意识太差”。然而,综艺节目“先上车、后补票”的解决方式已不少见,低廉的违法成本造成了许多节目抱有侥幸心理,并不重视侵权问题。

  资深导演黄志勇认为,现阶段国内有关著作权方面的法律纠纷一直未曾停息,从行业角度方面来说,随着市场的发展,网络节目在制作的原创度上已经处于不断提升的状态,而在其创作过程中因为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所以“乱象”多会夹杂其中。

  黄志勇建议,作为内容输出方,首先应该提升著作权意识,给予原始创作者尊重,从而保持市场的良性循环,如此一来网络节目市场才能摆脱“博人眼球”、“擦边球”等标签,真正实现突破式发展,拓展前进空间。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原创性与垂直度也许将是评价网综节目的最大标准之一。同时,各个视频平台能否抛开“抄袭”“侵权”形成特色标签,也会是其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如何在内容创新的同时,补好版权的“窟窿”,将是留给每个视频平台与节目制作方的重点课题。

(责编:勾雅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