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目前排队退款用户已逾千万,记者现场采访并探访多位专家

法制日报就退押金潮现象四问ofo

2018年12月21日18: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在众多用户前往ofo总部退押金后,12月17日,ofo发布“退押新政”,称将按照用户申请依序处理,如用户来现场登记,依然会按时间先后顺序并入线上退押金序列。据悉,截至19日,ofo线上排队退款用户已超1000万,且呈继续增加趋势。

那么,用户押金为什么不能及时退还?钱到底去哪儿了?带着疑问,19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ofo总部所在的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在现场,记者看到,大厦门前放置自助退款流程易拉宝,前来退款的用户仍然排着长队。ofo工作人员称,来现场也是扫码排号,没有任何特权。

记者想要进入位于中心五层的ofo总部,遭到工作人员的阻止。随后,记者致电ofo公关部要求采访,对方答复需要发送采访函。记者发函后,ofo只在回复中称“ofo办公和运营一切正常,关于押金,用户可以自行在线上提交申请,后台将根据提交顺序进行信息审核和收集,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用户进入退押金序列,按顺序退款”,回复内容与现场人员回答记者内容一致,均未提及退款期限和资金去向。

押金到底去哪儿了

已经在队伍中排了三个小时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上周来过现场,办公人员承诺3个工作日就能到账,但并未兑现,“现在让我用手机提交申请,提交后告诉我排到了900多万名,这得猴年马月能退上?”

记者随后用手机提交退款申请,最后一步显示需输入姓名和淘宝账户。当记者问为什么不能在App里原路退款时,ofo工作人员称最近退款用户太多,原路退会发生遗漏,并称这是ofo专门为了退押金而开发出来的流程,只用了40分钟。记者问开发流程这么快,退款为什么做不到这么快时,工作人员称押金受政府监管,不能想退就退。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自17日ofo实行“退押新政”以来,ofo的用户押金额额度被一定程度外显。截至18日晚,排队退押用户数突破1000万。如果以99元/人计算,保守估计,ofo需退还押金总额约10亿元;但若以199元/人计算,ofo则需退还高达近20亿元的押金。而2017年11月,ofo创始人戴威称用户已超2亿,因此退款人数或许还将上涨。

“ofo为了急速占据市场,与自行车生产商签订了大批量的生产合同,小黄车一夜间泛滥,这是押金的一部分流向。”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分析认为,ofo一进入市场就采用低成本迅速扩张模式,大量投放造价低廉的单车占领市场,这种野蛮扩张模式到了后期导致大量车辆需要维护,用户押金就变成了平台运维的资金。此外,为了配合迅速扩张,ofo招募了大量人员,企业内部管理费用支出巨大。ofo的广告造势凶猛,在宣传营销上也需大量费用。“数亿元押金不能及时返还,ofo可能存在内部资金侵吞问题。ofo融资资金曾一度超过其经营所需资金,容易滋生内部资产侵吞行为。”秦希燕说。

为何退押金这么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认为,退押金难可能存在两个原因,一是经营者不想退,二是确实无钱可退。

据苏号朋分析,从ofo设置的退押金程序可以看出,交押金很容易,但退押金的程序要复杂得多,这其实属于一种变相刁难,违反诚信经营的精神。其次,客观上,企业很有可能没钱可退。共享单车押金的特点是一辆单车可能承载很多份押金,这和传统的一对一的押金是完全不同的。一辆共享单车可以收取几十份押金,远远高于单车本身价值,这就使得平台押金变成了融资的手段。

同时,企业监管方面也存在问题。目前尚无明确规定押金一定不能动用,因此企业一定不会放过这样一笔巨大的财富。企业经营、扩大再生产、民间借贷、收取高额利息、对外投资等,一个企业进行市场经营行为本身就具有巨大风险,谁也不能保证只赚不赔。一旦经营失败,就可能使整个企业停摆,对于用户的押金很可能会采取拖延、甚至干脆不退的策略。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押金难退主要原因可能是资金被挪用了。“资金链断裂之后,自有资金和消费者的押金或预付款混为一谈。资金被挪用后,一旦经营上出现问题,在没有得到融资的前提下,就退还不了。退押金背后其实是代表着用户对企业失去信心,代表着用户数量的减少、企业竞争力下降。企业不愿意轻易失去投资了巨额资金才增长的用户量,但遭到用户差评的产业,就更难融入资本,也就没有资金能退给用户押金,进而形成恶性循环。”朱巍说。

为何会出现退押金潮现象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ofo出现大面积退押金潮现象,朱巍认为,信用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十分重要,退押金潮与企业信用挂钩。退押金难的事件一旦被曝光,信任危机就会产生,尤其是ofo不断出现负面新闻,大批用户就会出现集中退押金的现象。涉及几十亿的押金数目,对于一个正处在严冬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小数目。ofo资金无法一下回笼,越是无法应付退押金浪潮,就越会聚集更多想及时止损的用户。

对此,苏号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苏号朋说,企业信任危机是退押金潮产生的原因之一,信任危机是一剂催化剂,市场需要摆脱狂热状态,回归理性。同时,退押金潮也跟企业发展和市场规律有关。不少用户开始带有好奇心和新鲜感,而如今新鲜感已过。单车最终只是临时短途代步工具,市场不需要冗余产品。寒冬已至,骑单车人越来越少,用户卸载软件退回押金也是正常的消费心理。

秦希燕认为,用户信任度暴跌是出现大面积退款潮的最主要原因。信息披露不及时、缺乏应急预案、押金转入互金平台、押金转余额等行为使ofo用户信任度暴跌,进而出现集体退押金现象。同时,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会为维护自身利益而去主张、去行动。

共享单车寒冬真的来了吗

近年来,共享经济犹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共享”一词几乎渗透到了每个角落。一夕之间,城市街头路边各色单车甚至多到泛滥的地步。行业火爆催生了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但相应的软硬件设施无法跟上。

诸多行业乱象开始出现,乱停乱放问题、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损坏率高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抑制这种乱象,国内多个城市和地区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与此同时,部分共享单车退出市场。悟空单车、酷骑、小鸣、1号等或倒闭或“卖身”。

今年2月,在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国内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已有20多家倒闭或停运。

苏号朋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吃相太难看,注定走不远。“我认为共享单车在不断萎缩,它只是一种补充交通工具,而不是主流代步工具,它受地势、天气及人为影响很大,所以不是一个适合过量资本涌入的行业。”苏号朋说,很多企业并非为了发展和做强做大,而是为融资圈钱、疯狂逐利,企业投资者的原始动机就不纯,所以他们看到成堆的单车被破坏掉也不觉得可惜,“一辆单车积攒的超过其价值几十倍的押金已经赚到口袋里了,抱着这样的心态,就注定企业走不远。”

朱巍则认为共享单车寒冬远未到来。“共享单车的春天都还没到,只是开春的时候发芽得比较快而已。三四五线城市可能都还不知道什么叫共享单车,空间还是很大。”朱巍说,共享单车只是在竞争中压力太大,又分头而战,没有形成像滴滴一样的合并趋势,只想赚快钱。这跟资本运作的模式以及投资创始人的策略有关,现在共享单车已在不断纠错,目前的现象并不代表整个市场的寒冬。

苏号朋认为,没有哪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一帆风顺,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讳疾忌医,更怕敷衍了事、毫无诚意解决问题,“若是只顾搞资本运作,而忽视了企业的核心经营点,丧失掉自己的优势和诚信,就一定会在市场中被淹没。”(记者 张雪泓 朱琳)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