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球二维码代码中国区发行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20日20: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高亢)记者20日从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获悉,近期成立的国内首家全球代码发行机构——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UTC)已开始向全球用户提供二维码相关服务,并于20日正式启动中国区域二维码代码发行工作,将对推动二维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据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张超介绍,管理中心作为国际代码发行机构已开始向全球用户提供二维码服务,包括国际二维码代码发行、标准制订、授权和评定体系等内容。20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与国药集团医疗器械研究院获得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颁发独立代码发行资质,将率先在国内交通、农业装备、药品三大领域启动代码发行。同时,20多个省市代码发行机构获区域代码发行资格,将开始为社会提供标准化、便捷的二维码代码发行服务。

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委副主任郭炎炎表示,当前二维码已成为实现物品标识追溯、移动网络入口和网络空间安全管控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新型介质载体,正在不断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促进优化产业结构、数字经济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介绍,我国全球二维码代码发行机构提供服务所依据的国际二维码对象标识体系(IDcode)目前已被国际广泛认可,全球二维码代码中国区发行工作的启动,将有利于我国与国际二维码产业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全球二维码技术与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据了解,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技术支撑机构——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今年8月通过国际标准组织审核,其主导的“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批准成立,成为首家设立在中国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为“MA”。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