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企业家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感恩时代 创新报国

杨波、赵超、毕磊、易潇、闫枫

2018年12月20日09:0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中引发强烈反响。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次大会表彰的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就是无数拼搏奋斗者的代表。会后,多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深深感恩这个时代。”“希望能继续为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干出新天地 改革开放造就企业家群体

  习近平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这次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锋中,既有鲁冠球、柳传志等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也有来自互联网、家电、汽车等行业的新一代创业者。他们的创业时间集中在80-90年代,并在近20年间获得了高速的发展,成为业内的领军企业。他们在会后用纷纷用“倍感荣幸”“倍受鼓舞”“信心十足”来表达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情,赞叹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 马化腾(人民网 杨波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对此,“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深有感触,“腾讯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不仅国家,任何某个行业或公司,都得选准自己的方向和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 柳传志(受访者供图)

  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创立的联想集团已是全球前三的电脑生产企业。他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造就了联想、造就了我们。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难掩内心的激动,“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们的勇气与机遇是改革开放赋予的,我们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改革开放赋予的,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的正泰。”

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 何享健(受访者供图)

电子产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开拓者 李东生(受访者供图)

  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感慨,感恩国家的繁荣富强,感恩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正确领导。电子产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开拓者、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说,很庆幸自己参与并见证这一历史进程。

  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改革开放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将全中国亿万人民的活力都充分发挥出来了,这是全世界别的国家都没有的。张瑞敏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也没有今天的张瑞敏。改革开放赋予每个人勇气,让每一个人把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李彦宏(受访者供图)

  “时代给了我机会实现人生价值”,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时代成就了我,成就了百度,也成就了千万个有志以能力和热忱报效祖国的个人。

  一棒接一棒 将创新创业进行到底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呼唤更大的历史担当、时代作为。

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 刘永好(受访者供图)

  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表示,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也为国家和人民对民营企业家的肯定而感到荣幸和感动。刘永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有力地宣告了国家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两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继续投资发展、办好企业的决心和信心。“新希望要志不改、道不变,将创新创业进行到底。”

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 李书福(受访者供图)

  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感言,我们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让用户买到更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中国品牌汽车,让用户拥有更多获得感,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 王永民(资料图)

  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北京王码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民对这些话记忆深刻,更感责任重大。王永民说,科技浪潮中,每一个行业正在被重新定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张瑞敏认为,我们40年来能做到今天完全是靠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的所有成果。今后我们还必须要开创出新的路径。

  作为“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带领腾讯在今年启动战略转型,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马化腾表示,腾讯将深化“互联网+”产业实践,从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公益扶贫等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传统行业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李彦宏表示,在正确的时代方向引领下,身处风起云涌的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百度将担负时代责任,推动新技术行稳致远,在正确轨道上为人类服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为人民的生活幸福和国家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倪润峰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勇于接棒,跑出改革开放新风采。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责编:赵超、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