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8年北京便民网点达4.6万

邵蓝洁
2018年12月20日07: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北京便民网点达4.6万

  12月19日,北京市商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建设提升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已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任务(1400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等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约4.6万个,其中连锁网点约1.8万个,城六区已经实现七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

  数据显示,在2018年建设提升的1529个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中,拥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网点667个、便利店468个、早餐173个、家政等其他网点共339个。667个蔬菜网点,相当于每天有将近两家蔬菜网点出现或者被改造提升。蔬菜刚需和高频的消费特点,使得蔬菜网点建设成为过去一年最被瞩目的一项便民生活服务业。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市已有菜市场、菜店、生鲜超市、便利店搭载、蔬菜直通车、智能售菜柜等各类蔬菜零售网点8500个,有2400多个社区具备两个以上蔬菜零售网点。日前出台的《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指导意见》从设施规模和业态配置两个维度提出了街区商业配置指标,其中对蔬菜网点提出了千人50平方米、每个社区两个、十分钟生活圈内有蔬菜网点的配置标准。

  虽然同样是便利店搭载蔬菜,各个品牌也有差异化的做法。好邻居约有五六十家门店属于社区便利店,相比其他同样做生鲜的便利店,好邻居生鲜商品具有差异化,“果蔬、肉蛋的商品,会比7-11、罗森多一点,更丰富一点,7-11卖的都是净菜,我们可能大路货会多一点”。好邻居副总经理毕震表示。

  创新的便民业态也得到管理层面的认可,在便民服务设施条件不足的社区内,设置符合规范的厢式智能便利设施,同时鼓励厢式智能便利设施搭载蔬菜零售、早餐等服务功能。据市商务局不完全统计,2018年累计创新推动建设82个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和200余个社区商业“E中心”的建设,支持一批规范化连锁网点搭载蔬菜零售、早餐、快递、收衣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充分利用社区空间,累计推动建设社区微菜市场、无人超市、蔬菜直通车、箱式货柜等移动便民服务网点700多个。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