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湖北警方侦破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 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梁建强
2018年12月13日1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警方侦破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 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网络水军”大批量有偿删帖、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据湖北省公安厅12日通报,湖北荆州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捣毁家族式网络删帖团伙1个,查处涉嫌“有偿删帖”非法经营行为的公司4家,抓获涉案人员13人,这也是湖北公安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部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

  据了解,在公安部网安局组织开展侦查打击“网络水军”专项战役期间,荆州市公安局五大警种联动,组织30余名骨干侦查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汇总多方线索后,专案组成功锁定一个以吴某夫妻为核心的有偿删帖犯罪团伙。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这一团伙成员长期在北京、广东等地进行大批量有偿删帖活动,涉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站。专案组24小时严密盯防,固定了这一团伙的大量删帖证据。同时,专案组以主犯吴某夫妻为重点,紧盯其活动轨迹,分别在广州增城和广西贵港火车站将潜逃的两人抓获,民警从吴某随身携带的一个移动硬盘上勘验提取了大量删帖链接、交易金额、客户信息等数据。

  结合吴某夫妻二人的供述和硬盘内信息,专案组发现删帖内容除了零散客户需求外,很多都是专门针对大型企业的负面帖文进行全网式清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上市公司。这些删帖业务的委托方与吴某的合作相对稳定,定期就会有批量交易,数量多、时间跨度长、删帖费用高。

  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先后查处4家涉案的“公关公司”,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这4家公司打着为客户提供网上舆情优化服务的幌子,雇佣网络水军批量清理对客户不利的网络信息。除了传统的直接删除外,还演变出很多新的手段,包括屏蔽搜索引擎快照,更改相关帖文标题和内容等。

  据湖北省公安厅通报,目前,这一案件已进入公诉阶段。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