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号异地业务考验运营商服务诚意

冯海宁
2018年12月13日08:1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号异地业务考验运营商服务诚意

  针对用户反映的手机卡异地销户难问题,工信部日前回复媒体表示,已要求三大运营商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已有运营商可以提供异地销号服务。(见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老大难问题,终于将要解决了。多年来,手机号异地销户难问题曾多次引发热议。很多人因为工作、求学、移居等原因,需要注销原来的手机号,以免承担不必要的费用,而三大电信运营商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未能提供异地销户服务。这直接导致一些用户奔波千里到号码归属地办理销户,耗费不少时间、交通等成本。有的用户只能保留原手机号,却须承担月租费或保号套餐费,还有用户因此而手机欠费影响到个人征信。

  如今,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明年起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既满足了百姓需要,又推动了电信行业服务升级,还有望借此机会促使运营商服务一体化,实现用户和运营商的“双赢”。而先前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的空白,不仅让用户的权利受到了限制,从运营商角度而言,会给人留下为了自身利益故意为之的印象,进而影响企业形象。

  遗憾的是,运营商似乎没有意识到服务缺失对自身形象的不良影响。假如不是多名网友今年9月份向国务院第八督查组面对面反映手机号异地销户难等问题,如果不是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限期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这个问题或将继续存在。

  由此看来,运营商自觉完善服务、解决用户痛点的意识还有待提升。不可否认,近年来运营商也在自觉改进各类服务,但速度和进展却有些缓慢,比如去年已有运营商在自有营业厅提供异地补卡服务,但合作营业厅却没有这项服务;虽然提供异地补卡服务,却不提供异地销户服务。

  运营商要意识到,尽管异地销户难有客观原因,比如既涉及用户与归属省公司、业务办理省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转移,又涉及用户退费、异地交费、省际结算等问题,但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公共服务已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电信服务也应与时俱进,向此看齐。

  面对工信部的要求,期待三大运营商能够尽快不打折扣地落实,不仅要让自有营业厅和合作营业厅同时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也要争取实现线上办理。

  目前手机号各种异地办理难问题,在技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都不是大问题,关键在于有关方面如何推动电信行业深化改革,电信运营企业能否勇于自我革命,少算小账多算大账,主动清除阻碍电信服务一体化、人性化的体制机制障碍。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