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科大研发柔性机器人手爪 可抓豆腐纸张玻璃杯

2018年12月11日1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大研发柔性机器人手爪 可抓豆腐纸张玻璃杯

  中新社合肥12月11日电 (记者 吴兰)同一操作环境下,抓起细嫩的豆腐、薄薄的纸张、易滑的玻璃杯……对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自主研发的一款柔性机器人手爪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据悉,量产后这款手爪成本预计在1000元人民币以下。

  记者11日在中国科大机器人实验室里看到,从圆形的苹果、碗,到方形的积木、豆腐,从塑料瓶、玻璃杯到普通胶带、手机,这款机器人手爪都能准确抓住,并移送到指定位置。

  中国科大机器人实验室主任、计算机学院教授陈小平介绍,机器人末端夹持器(俗称机器人手爪)是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关键部件之一,由于其研发难度,近年来已成为该领域中机器人实际应用的一大瓶颈。

  例如,家庭服务机器人需要抓取不同形状、大小和表面特性的物品,而现有主流手爪无法满足这种需要。他说,国外研发机构多年前虽研制出了外观十分像人手的机械手爪,但售价高达百万元人民币,且使用效果不理想,一直未能普及应用。

  他说,机器人手爪有三个主要技术指标——抓握性能、易控性能和成本。

  抓握性能,即抓取不同形状、尺寸和材质物体的能力;易控性能,即抓握操作是否容易控制;成本,即手爪的总成本。陈小平说,这款自主研发的柔性手爪在三个指标上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可抓握刚性、柔性、易碎和光滑物体,而且操作简便。预期量产后成本在1000元人民币以下。

  陈小平介绍,这款自主柔性手爪,以独创的“容差性”为指导,在手爪硬件组成、工作原理和控制原理上进行了原始创新,形成了“刚柔合一”的新技术,为解决服务机器人、智能制造机器人末端加持器瓶颈问题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陈小平透露,实验室目前正与一家知名制造企业合作,柔性手爪再嫁接世界知名服务机器人“可佳”的技术,开发一款养老服务机器人,从“跑腿”技能开始,预计未来三年可率先在养老院等场所成熟应用。

  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自1998年起开展智能机器人研究,曾在Robo 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先后获得12项世界第一。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