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毒性不高、范围可控 面对微信勒索病毒无需恐慌

2018年12月11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微信勒索病毒无需恐慌

  近日,国内出现了要求微信支付赎金的勒索病毒,入侵用户电脑后会加密用户文件,但不收取比特币,而是要求受害者扫描弹出的微信二维码支付110元赎金,获得解密钥匙。

  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这款勒索病毒其实不是手机病毒,更不是微信病毒,而只是要求以微信支付赎金的电脑勒索病毒,对微信、支付宝不会造成影响。从病毒编写水平、影响范围、病毒危害和解密难度等维度分析,这款病毒威胁等级较低,在勒索病毒中属于危害较低水平,公众无需恐慌。首先,这款勒索病毒由“易语言”编写,属于入门级语言,显示作者代码水平低下。其次,勒索方式采用实名认证的微信支付,作案手段低劣。第三,加密算法简单,被勒索文件可以完全还原,用户无需担心数据损失。第四,传播目标单一,易感人群主要为使用“易语言”应用程序用户。第五,病毒不会主动传播,感染数量不大,范围可控。

  专家提醒,提前防御是对付勒索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个人用户在浏览网页时,不要下载可疑文件,警惕伪装成浏览器更新或者flash更新的病毒;安装杀毒软件,保持监控开启,及时升级病毒库;安装防勒索软件,防御未知勒索病毒;不打开可疑邮件附件,不点击可疑邮件中的链接;及时更新系统补丁,防止受到漏洞攻击;备份重要文件,建议采用“本地备份+脱机隔离备份+云端备份”。

  (以上据新华社)

(责编:赵超、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