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递被烧 索赔无回应

张静雅
2018年12月11日08:08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被烧 索赔无回应

  吴女士昨日向本报反映,12月3日,她通过德邦物流从上海邮寄13箱化妆品到北京,可收货方至今没有收到货物。快递公司先告知她快递丢失,后又解释站点起火造成包裹损坏。吴女士向对方提出索赔,至今未得到回应。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德邦物流站点确实看到起火痕迹。德邦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等待警方的认定,再作处理。吴女士准备向国家邮政局进行投诉。

  寄送快递迟迟不到货

  吴女士称,12月3日,她在德邦物流APP下单,从上海邮了13箱化妆品到北京。“我人在上海,收件地点在北京丰台区。”她说,箱子里是204套金盏花的化妆品套装。“下单后,快递员上门收件,按照流程将东西拿走了。按照以往用德邦物流的经验,应该三天就能送到收件人手中。”吴女士此前使用过这个快递,所以比较信任,谁知四天过去了,还没到货。

  “12月7日下午,我给物流打电话询问情况。他们查询后告诉我找不到快递了,可能丢了。”吴女士说,她向客服投诉后,“又一个网点负责人来电解释说,站点发生火灾,我的快递可能被烧毁了。我也不知道哪个说法是真的。”记者看到吴女士的底单,邮递件数为13,重量为314公斤,邮寄费用为1266元。

  站点起火仍在封闭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绿林苑小区一号楼底商的德邦物流站点。该站点拉着金属门帘,玻璃破碎,屋内漆黑一片。站点的墙壁上贴着消防部门的《封闭火灾现场公告》,其中写明起火时间为12月7日上午10点多。站点内堆有很多快递盒子,一些包裹被烧得残缺不全。附近商户介绍说,起火时快递站内有十多个人,没能把火及时扑灭,“包裹都没来得及搬出来。”

  吴女士称,她多次向德邦物流索要说法和赔偿方案,至今也没有得到回复。“现在收件方催我退钱,我的钱又都压在货上,物流公司不赔偿,我根本没钱给人家。”

  德邦物流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起火现场还在封闭中,不清楚货物损坏的具体情况,只能在入场盘点后再和用户协商赔偿。

  快递被烧毁如何维权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提示,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时,首先要考虑寄快递方的损失,并按照“谁揽收谁赔偿”的原则,尽快赔偿。根据新版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损毁,快递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应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在这个过程中,快递丢失物品的价值是多少,应由消费者举证,证明其实际价值。如果在理赔过程中,寄件方对赔偿标准不满意,可以找消费者协会协调,还可以找12305申诉。他介绍说,12305的主体是国家邮政局,可以在其中调解,但如果寄件方对二者的调解都不满意,还可以选择民事诉讼。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