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郑宇:大数据和AI助力张家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大IP

2018年12月10日14:0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京东郑宇:大数据和AI助力张家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大IP

  数字科技将为越来越多的城市生活带来智能化体验。近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郑宇在出席“2018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演讲时谈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为“塞外明珠”张家口的城市运转、生态建设等增添新的活力,并将助力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大IP。

京东郑宇:大数据和AI助力张家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大IP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郑宇教授在“2018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人工智能助力构建智能城市生态

  四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落地,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加上与北京联合举行冬奥会带来的机遇和热度,张家口已经朝着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对于如何持续推动张家口建设现代化的智慧社会和智能城市,郑宇教授表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应用,可以为张家口提供点、线、面结合的智能城市顶层设计,并针对城市环境、交通、规划、能耗、商业、安全、医疗、信用和电子政务等各个领域定制智能解决方案,最终推动张家口市从规划、到运维、到预测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智能城市发展主要面临四大行业痛点,郑宇教授强调,一是城市管理部门希望构建智能城市生态,它既不需要烟囱林立的孤立系统,也不希望一家公司独大;第二是各个部门数据融合与数据安全之间存在矛盾;第三个痛点是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项目建设过于依赖补贴;第四是缺乏既懂人工智能又懂行业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京东数字科技服务智能城市的逻辑是基于城市的需求提供服务,希望邀请城市管理部门、企业等多方一起打造基于城市计算平台的“城市操作系统”,解决以上提到的行业痛点,推动智能城市的可持续前行。郑宇教授谈到,城市计算平台的优势是能够让城市中海量多维的时空大数据实现彼此“对话”,将AI算法进行模块化、积木式输出,提高算法复用率,解决不同场景下智能应用的开发问题;并凭借数字网关技术实现城市计算平台的互联互通,在保证部门与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互通与安全共享的前提下,为城市提供智能交通、智能环保、智能能源、智能信用、智能规划、公共安全和电子政务七大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七大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助力城市发展

  郑宇教授以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举例表示,当下,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城市中的很多道路存在着选线规划不合理等问题,京东城市能够深度挖掘各交通行业系统的业务需求,整合各类动态交通数据,打造规划、管控及预测的全覆盖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以前大家经常提及的交通规划,更多是针对交办局或者公安局某个部门制定的,而京东城市要做的是对不同的交通部门,包括地铁、公交、自行车、自驾车等进行整体的规划、运维、预测,从点到线再到面,真正的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郑宇教授谈到,在这期间,人工智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比如京东城市与摩拜单车的合作,就是一种通过挖掘大量共享单车轨迹数据来检测违章停车的办法,主要是利用目标时间(例如当前一小时)的大量轨迹特征和正常骑行轨迹特征进行比较,推测哪些轨迹受到路边违章停车的影响,从而快速判断路段的违章停车状况,给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信息,降低人力勘察的成本。

  谈到智能环保解决方案时,郑宇教授以空气质量预测举例,在他看来,城市中每个区域的空气质量分布是不均匀的,为监测空气质量,城市管理部门建设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但是站点数量有限,我们看到的空气质量指数往往与实际感受不太一样,特别是在大城市,同一时刻不同区域空气质量有可能天差地别。

  京东城市基于海量的城市基础数据、环境监测数据和人群移动数据,并借助在大气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出了一种数据驱动的预测模型。这是空间细粒度+时间细粒度的预测,它不仅可以提前预测城市未来7天空气质量日均值,还可以在不增加任何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情况下,预测某个指定污染位置的未来48小时空气质量。将预测结果和某市环境监测中心过去两年官方发布的预测结果进行对比,京东城市的模型准确率要高出22%,这充分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前沿能力。

  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方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同样在发挥着巨大作用。据悉,京东城市突破传统仅针对个体的独立信用模式,为个人、企业、城市管理部门三大城市信用主体提供顶层信用城市解决方案,打通各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并针对不同信用场景设计独特的机器学习算法,实现对城市信用肖像完整的刻画。比如,在福州名片三坊七巷,京东城市打造了包括信用租赁、失物招领、信用支付、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五大信用场景在内的信用街区,市民可以凭借信用分数体验多个如租借雨伞、购买景区门票等特色场景。

  据悉,京东城市是京东数字科技旗下重要的子品牌,于今年2月成立,由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和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共同构成。截至目前,京东城市已经为雄安、天津、南京、福州、宿迁、成都等近31座城市提供技术服务,并承接数字雄安和信用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还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联通等多个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京东城市将走进更多的城市,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为城市管理部门、企业、民众不断创造价值,真正实现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之城,”郑宇教授最后表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