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榜单出炉 祺鲲科技上榜

2018年12月06日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榜单出炉 祺鲲科技上榜

近日,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榜单出炉。50家高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被收入这份榜单,其中有一家公司“祺鲲科技”格外受到关注。作为榜单中唯一一家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祺鲲科技排名第17位。

据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50强评选起源于硅谷,已有长达23年历史。虽然区块链在最近几年才进入大众视野,但这项技术在全球已经走过了超十年的发展历程。国际数据研究机构IDC今年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份额中金融业占60.5%,制造业和资源行业占17.6%,服务业14.6%,公共部门和基础设施行业分别占4.2%和3.1%。

国内,区块链拥抱实体经济的趋势更加明显。据工信部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区块链融资案例中,与实体经济相关的案例最多达65家。预计未来数年,区块链与制造业和消费业的结合会更为广泛而深入。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工信部表态将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祺鲲科技CTO陈谷领取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奖项)

在这波区块链+实体经济的浪潮中,祺鲲科技也是其中之一。据媒体报道,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技术公司由几位IBM前高管创办。不同于科技行业许多创业公司都由80、90后“一肩挑”的特点,祺鲲科技的核心团队大多是“老兵”,相对更为成熟稳重且经验丰富。其中,创始人兼CEO朱绍康曾服务IBM 12年,担任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及移动互联总经理;CTO陈谷在IBM工作超过26年,曾任IBM云计算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多次获得IBM杰出技术成就奖和IBM公司最高奖“BEST OF IBM”。此外,祺鲲科技核心团队成员中还不乏多位银行高级管理层,例如管理合伙人吴刚就拥有24年银行、保险和券商从业经历,历任交通银行、海通证券、人保资产、渤海银行等机构核心业务负责人。

在祺鲲科技创始人、CEO朱绍康看来,推动区块链落地应用,正是这家公司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而判断区块链有没有真正落地,最重要的三条标准就是:有没有结合真实的应用场景;有没有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有没有带来价值的增值。“一定能够从身边的生产、生活中感受到这件事情,它才是真正的落地。”朱绍康的团队首先把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

祺鲲科技创始人、CEO朱绍康

祺鲲科技敏锐地捕捉到利用新兴区块链技术解决投融资问题的契机。区块链技术作为前沿科技,具有智能合约、多方共识、交易溯源、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特点。据介绍,祺鲲科技实现了利用区块链技术打包资产数字化及证券化,穿透企业在实际运行中实时交易和记录的各项数据,使得监管机构、评级机构、发行机构和资金方都能够实时穿透资产本身,并对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资产进行灵活打包,大大提升了资产和资金交易的灵活性和成交率。更重要的是,让大量规模和固定资产不足以通过传统方式进行融资的企业,能够凭借真实的优质资产进行融资,以此解决优质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资金流以外,祺鲲科技还实现了对产业链中的商业流、物货流、信息流等的监管和控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和业务风险。各行各业的产业链运转效率得以显著提升,区块链技术以这样的方式,实现对实体经济的多维度赋能。

据了解,目前祺鲲科技已在区块链数字资产打包方面拥有12项美国专利,并实现了区块链技术落地于具体行业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与ABS的有效结合,祺鲲科技在煤炭交易、汽车金融、清洁能源、商业地产等领域,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

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今年10月底,祺鲲科技与上海煤炭交易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运营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对煤炭供应链的宏观管理和资源整合,双方共同推动煤炭产业产融结合、创新发展。

在汽车金融领域,祺鲲科技打造的汽车金融云平台项目,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嫁接到车贷ABS中,切实解决了该领域存在的信用问题,有效帮助车贷平台通过ABS融资。该项目让祺鲲科技在2017-2018年中国区块链风云榜盛典上斩获“区块链风云项目”奖,同时,CTO陈谷荣获风云CTO奖。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