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iPhone零件生产不顺 苹果日本工厂转迁中国大陆

崔明轩 张雪婷
2018年12月05日13:1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零件生产不顺 苹果日本工厂转迁中国大陆

由于夏普位于日本龟山工厂的iPhone零件生产线出货质量不佳,其母公司鸿海集团近日已决定将该生产线移往中国大陆,龟山工厂因此撤裁大批短期雇用的外籍员工。

《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称,龟山工厂主要负责生产苹果iPhone X所采用的新人脸辨识系统等传感器组件,为此该厂自2017年夏天起雇用大量外籍劳工,规模最多时达到4000人。由于组合程序复杂,该厂传感器组件组装不顺,质量问题频出。这不但令夏普一度无法如期出货,也成为iPhone X被批评质量不佳的原因之一。台湾“中央社”4日称,由于苹果是鸿海最大的客户,占其营业额超过五成,传感器问题在2017年秋天一度迫使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亲赴日本龟山厂第一线指挥生产,但质量问题未能彻底解决。

2018年初,鸿海决定将传感器生产移往大陆的其他生产据点继续生产,龟山工厂为此被迫大幅裁员,将外籍劳工减少至五六百人的规模。日媒报道称,夏普已在日本裁撤超过3000名外籍员工。

据台媒报道,夏普的一家外包公司负责人称,应夏普要求,公司从四五年前起通过葡萄牙语招聘杂志等招募工人,去年底高峰时聘用了日裔巴西人及秘鲁人等约2000人派往龟山工厂。为应对夏普的减产,公司主要提供的是约2个月的短期雇用合约,5月长假前后出现停止续约的高峰。劳工援助律师以外包公司违法为由,已经在11月底向当地劳动局递交检举信。

夏普的窘境也连累了鸿海,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据传来自鸿海内部的文件显示,该集团明年将大幅削减费用支出达200亿元人民币,文章称,新款iPhone销售不佳、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特朗普拟加征苹果手机关税等,都是鸿海节衣缩食的主要原因。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