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苏宁智慧零售迈入全面赋能新阶段

2018年12月03日16: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苏宁第三次走入《北大案例大讲堂》,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毕磊)12月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苏宁智慧零售模式及其发展趋势——互联网革命下的战略创新与营销解析》调研报告,这是对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一次系统性解读和分析,并着重分析了苏宁在中国零售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及三次转型的定位、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形成过程以及市场竞争力分析。

  作为中国实体零售企业的代表,苏宁从成立之初的一个200平的专营店, 到中国连锁经营的龙头,再到自2009年起的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转型,现在的苏宁乘着场景互联网的风口,已成长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的世界500强零售企业。从“空调专卖店”,到“综合电器卖场”、“家电连锁”,到“O2O智慧零售”,苏宁提出的从实体零售、虚拟零售向智慧零售的三次变革,反映了全球零售变革的趋势,也体现了苏宁一系列的自我革命,以及不断坚持的企业发展要义,“要在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始终以技术来驱动,不断适应人们的消费场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亚军教授表示,从历史发展可以发现,苏宁能够在零售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中获得成功,关键因素在于战略方向、价值观、组织团队、制度力量等多种因素共同推动着苏宁历次的重大战略调整,赋予了苏宁不断求变的变革能量。

  自去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首次提出智慧零售理念以来,智慧零售就大受业内认可。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苏宁对于智慧零售的布局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打造线上多平台,二是场景的多业态互联网化,三是会员的全面贯通。

  线上多平台融合了PC端、移动端及其他智能终端,为消费者打造实时的、智能的用户体验,不断深耕门户购物、垂直购物、本地购物以及社交购物的发展;场景的多业态互联网化会基于“两大一小多专”的店面布局,推动零售场景重塑和业态细分,实现面向用户的全景环绕,面向全层级市场的场景化覆盖,并沿着三个方向同时加速,“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除此之外,打通会员体系实现场景互通,建立了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融合,形成了有效的全产业链平台与生态支撑。

  显然,苏宁在提出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基础上,即是要构建平台化的智慧型组织,以“人”为核心,向内打造企业的能动性、灵活性、应变力,向外打造合作、分享、共赢的行业生态圈。从本质看,智慧零售就是要“以人为本”,内外合一,既要“平台”化,同时必须“智慧”化,形成“平台与智慧”合一。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指出,在平台开放理念下,苏宁已从渠道商转变为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我们和国内其他零售企业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几个重要资产,一个是用户资产,一个是店面网络,一个是供应链、物流整体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们现在的产业化赋能,是资源在支持的。我们始终是围绕零售基础设施,来构筑服务能力,这就是我们赋能的最大的基础。”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