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点资讯金治:人工智能发展需以人为中心

陈蕊
2018年12月03日15:0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点资讯金治:人工智能发展需以人为中心 否则就会失去意义

  12月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京举行,吸引了国内外上千位主要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参加分享讨论。一点资讯高级副总裁金治与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云知声CEO黄伟,极智嘉Geek+创始人、CEO郑勇,铂诺董事长简毅,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等嘉宾出席“人工智能新破局”尖峰论坛并展开对话。

  金治在论坛交流中提出,无论科技发展到哪一个地步,都是为人服务的。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以人为中心来做,否则就会失去意义。一点资讯采用算法+人工的模式,能够克服单纯依赖算法带来的问题,希望用户通过一点资讯上看到的图文、视频等内容,在算法的帮助下看到真实的自己。

  人工智能发展需以人为中心,否则就会失去意义

  谈到对AI发展及落地应用的感受,金治表示,相对于两三年前人工智能行业的火热,今天对AI市场的投资已经回归理性。“理性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认为,这有助于帮助优秀的企业拿到更好的融资、资源,获得更好的发展。

  为什么当下企业的发展都会对AI产生向往?金治解释,这其实是一种人的本能,可以理解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蒸汽机、汽车、无线通讯……过去几百年间,人类对新技术的追求经验表明,我们乐于看到通过一个新的技术改变现有的生活、工作方式。因此,尽管我们可能不太清楚AI真正能够带来什么变革,但是相信一定能够改变人类的生活,让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科技发展到哪一个地步,都是为人服务的。金治强调,人的架构是相对固定的,你可以变聪明,但不可能突然变成每小时能跑100公里的“超人”。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超出人的视觉、听觉、嗅觉等感官接受范围,但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坚持为人服务的核心,否则就会失去意义。

  算法+人工,一点资讯希望用户通过产品看到自己

  谈及AI技术在一点资讯的落地应用,金治表示,一点资讯希望用户可以通过一点资讯上看到的图文、视频等内容,在算法的帮助下看到真实的自己。当然,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也存在诸多挑战——我们究竟应该用算法为用户不断推送想看的内容,还是应该考虑的更多。

  金治以Facebook和苹果Apple News在算法使用上的鲜明对比举例,阐释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在美国,Facebook将一则美国大选的假新闻置顶,影响了选民的舆情而受到美国国会质询。大选事件问题的本质并非 Facebook传播了假新闻,而是Facebook的算法出了问题。

  在Facebook、Twitter等平台纷纷撇清自己的“媒体”属性和强调科技性时,苹果却为自己贴上鲜明的“媒体”标签,他们在2015年推出了新闻资讯应用Apple News,他们的一大特点就是着重强调在算法之外,还要加入人工编辑来筛选内容,由编辑决定哪些新闻应该置顶。

  与苹果公司的观点类似,一点资讯也认为现阶段需要为算法加入人工干预的因素。“每个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无止境的。但是,在科技尚未发展到真正可以让价值观和技术融为一体前,一定要加入人工干预”,金治总结,在各类信息流产品中,一点资讯强调机器算法+人工编辑的“人机结合”模式,这不仅让一点资讯实现了海量内容的有效分发,也克服了机器分发的盲目性,实现了内容到用户的精准连接。

  以技术为核心,一点资讯ToB合作打造生态流量联盟

  对互联网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流量。特别在互联网发展的野蛮生长阶段,流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入场先后来看,一点资讯与主要竞品起步时间差不多。分歧产生在对流量获取的克制与否。当一点资讯强调算法应有价值观时,行业对手选择用户爱看什么就推送什么。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野蛮生长也滋生了一些非常规的手段,但一点资讯不会去照本学样。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一点资讯是一个ToC的企业,但有很大的日活跃用户量来自ToB合作。金治透露,自2016年开始,一点资讯先后与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了生态流量联盟,为这些手机浏览器的用户提供资讯内容服务。目前,一点资讯的日活跃用户量已经达到7000万,这是生态流量联盟的显见成绩。

  事实上,手机渠道的流量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这些巨头为何要选择一点资讯?金治认为有四点原因:第一,一点资讯算法+人工的模式,为手机厂商提供了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选择;第二,从技术层面来讲,一点资讯对于ToB服务的算法非常先进,获得了四大手机厂商的认可;第三,ToB业务比拼的核心还是技术,而不是价格;第四,一点资讯是首家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民营移动互联网企业。

  金治透露,一点资讯将重点在C端发力,迎接5G时代的到来;在B端,也将积极探索与手机浏览器等信息流入口级企业展开合作。未来,一点资讯会加大技术投入,做好准备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