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金公司快速扩张后增速承压

许莉芸
2018年12月03日08:15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金公司快速扩张后增速承压

  近日,美股上市7家互金公司先后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其中多家公司发布的财报中均提到业务承压等问题。尽管营收有升有降,从三季报披露的净利润来看,拍拍贷、乐信、小赢科技、趣店均有所上升,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信而富亏损呈现扩大趋势,其中宜人贷净利润跳水,同比下降近50%。与此同时,各家财报呈现的逾期率均处于上升趋势。对此,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从整个金融行业来看,未来行业逾期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网贷行业亦是如此。

  三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进入三季报,上市系互金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尤其是去年现金贷整治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在三季报营收和利润表现尤为明显。

  在7家上市系互金公司中,宜人贷三季报发布时间较早,其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宜人贷实现营业收入44.06亿元,同比增长15.86%,然而同期净利润却仅为6.3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31.20%。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50%。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撮合贷款金额的下滑。据了解,三季度宜人贷撮合贷款65.46亿元,环比下滑44%,同比下滑46%。

  不仅仅是宜人贷,源于撮合借款交易总额减少而导致业绩下滑的还有信而富。信而富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1.23亿元、同比下降35.38%,净亏损扩大至1133万美元,同比大幅下滑168%;同时趣店三季报显示,趣店集团的金融业务收入9.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9%。

  此外,融360旗下平台简普科技的三季报也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4.44亿元,同比下滑5.1%;净亏损5350万,同比净亏损1670万元。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公司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如乐信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21%;而拍拍贷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9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414亿元相比增长了20.0%,与上一季度的6.078亿元相比增长6.86%。

  除了营收和净利润外,部分平台撮合借款规模等有所缩量。小赢科技三季度总撮合贷款金额75.6亿元、环比下滑32.4%;即使是在营收、规模上“逆势”增长的乐信,今年三季度促成借款137亿元,同比大增,但环比下降17.5%。

  对此,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增长放缓或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互金尤其是借贷领域在今年7月和8月出现了行业性风险事件,出借人受影响离场,借款人逾期率走高,平台业务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是互金行业经过快速扩张后,全行业也开始增长放缓。

  行业整体逾期率上升

  营收和净利润各家有喜有忧,但是各家公司的逾期率均处于上升周期。如宜人贷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15-29天、30-56天及60-89天逾期率分别为1.1%、1.8%及1.5%,而2018年6月30日分别为0.8%、1.2%及1.3%;逾期超过30天的借款逾期率为3.3%,较上一季度的2.5%有明显上升。

  与宜人贷类似,信而富的逾期数据也处于上升趋势。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信而富消费贷款年化损失率为4.8%,与2018年6月30日的4.9%相比,几乎持平,而2017年9月30日信而富的消费贷款年化损失率仅为2%,但2017年12月30日则上升到3.7%。一年之内,信而富消费贷款年化损失率上升了2.8%。

  虽然拍拍贷逾期率在今年二季度下降后,三季度再度小幅上升。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15-29天、30-59天、60-89天借款的逾期率分别为1.03%、1.77%和1.49%,而2018年6月30日为0.83%、1.21%和1.05%,均有小幅上升。

  而小赢科技逾期较高。根据其三季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30天-90天逾期率为3.51%,90天-180天为3.36%;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30天-90天、90天-180天逾期率分别为1.98%、3.26%,而在2017年9月底时,该数据分别为0.93%、0.66%。

  对此逾期率上升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这属于网贷行业在第三季度面临的普遍问题。此外,受“双降”等政策影响,包括宜人贷、拍拍贷等头部平台在内的大多数平台在今年下半年都主动缩减了交易规模,放缓了放贷节奏,贷款余额下降,逾期率的分母变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逾期借款的增加。

  加大技术投入 或成为下一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上市系互金公司纷纷加大技术投入。特别是科技在贷后管理上的运用也成为网贷下半场竞争的关键。得益于“智牛”机器人催收等技术在贷后的广泛应用,拍拍贷第三季度90天以上的逾期率相较于截至上季度末的数据降低了1.24个百分点;同时,在第三季度中,拍拍贷还与浙江大学宣布共建“拍a拍贷-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将着力打通产学研融合通道,进一步将人工智能应用拓展至信贷反欺诈、贷后管理、知识图谱构建、智能问答、客户画像、目标检测与识别等多种场景。

  除了加大在贷后管理上的投入,不少平台表示将持续加大科技战略性投入,希望借助科技力量转型,多家互金企业对科技的投入占比不断攀升。如乐信在三季报中披露,数据显示,乐信三季度研发投入达到936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710万元增长39.6%,占到乐信运营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

  同时乐信三季报还披露,其金融科技收入达到4.05亿元,增速高达404%。据悉,乐信除了在风控、资产撮合以及客服运营等方面全面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外,还与南京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趣店方面也加大与持牌机构合作力度,小赢科技近期也与多家持牌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互金资深观察人士毕研广则指出,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的本质值得探究,从金融业务角度上讲,有可能变为银行的获客渠道、或成为助贷机构,而助贷业务在去年被监管严管。所以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的战略合作,还需要在具体业务模式上再观察。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