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与腾讯的2B之战广东打响

郑志辉
2018年11月28日08:2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巴巴与腾讯的2B之战广东打响

  接下来的三五年,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在哪里?

  “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10月31日,马化腾在公开信《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写道。这是今年9月底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后,马化腾首次做出解读,并释放出要加大产业互联网投入的信号。而在外界看来,这也是过去一直将重心放在2C的腾讯公司,正式在2B市场向落子布局早得多的阿里巴巴发起挑战。

  从两家公司的最新动向来看,这两家互联网巨头的2B之争,最重要的一大战场就是工业、产业大省广东。

  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落地广州帮助广东打造新制造样本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民生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从PC时代的2008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2013年,全球数据量涨了10倍。而到2020年,整个物联网产生的数据量,预计上涨将达到1200倍。

  与此同时,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机构,也正在成为数字化进程中的主角。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实际上有很多都是各个产业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产生的。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虚拟经济,与公共服务、传统产业等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在提高效率、加速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十年前已经前瞻看到数据与云计算价值的阿里巴巴,不计成本地打造了阿里云与飞天操作系统,到今天,其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最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之一。

  11月21日,阿里云正式发布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帮助广东打造新能源、电气装备等八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十年前阿里巴巴帮助广货北上,十年后,阿里巴巴帮助广东打造新制造样本。

  胡晓明表示,广东既是电商的消费大省,也是中国制造大省,产业规模位列全球第五。转型升级成为近10年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则成为当地制造发展新引擎,这也是将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放在广州的主要原因。到目前为止,海油发展、京信通信、瀚蓝环境、迪森热能等广东制造企业已经采用飞龙平台。

  尽管如此,阿里巴巴CEO张勇日前表示,自己并不喜欢提起产业互联网,称这个词语近期被多次提起,也不是一个新名词,认为今天的发展核心应聚焦于“如何让产业升级”,推动协同效应。

  以消费者体验评判产业服务 腾讯以C2B的独特模式助力产业智慧升级

  仍处于转型产业互联网起步阶段的腾讯,既未有清晰的生态雏形,也遑论商业化能力了。1月26日,腾讯联合洛可可?洛客、永辉云创、微众银行等多家企业举办首届服务创新大会,目的正是向企业和产业展示不同领域的实践案例。

  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在会上表示,腾讯将利用自己对消费级用户的理解,更好地为行业伙伴提供产业服务,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以最终消费者的体验作为评判自身服务的标准。同时,腾讯也将联合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探索在公共服务、医疗、金融、出行、工业等领域的智慧产业升级方案,帮助各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做好“数字化助手”。

  以腾讯云给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的粤省事小程序为例,截至11月22日,累计注册实名用户398.2万,上线517项服务(查询类234项,办理类283项)以及36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小程序日均访问量PV约182万,实现零跑动147事项。累计查询量约5448万,办理量约185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以往的政务服务效率低、体验弱等民生痛点问题。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表示,他对消费升级的理解是消费者更有想象力了,“以前是B2C的时代,企业带着消费者走,现在是C2B的时代,消费者带着自己的想象力提升”。从洛可可到洛客,贾伟称自己正在打造的是一个社会化产品创新的服务平台,“未来的产品创新不在企业,而在这种平台里,我们把用户、供应链、企业拉进来,通过三方共同创造产品。猫王在三年前,我问过他一年卖多少台,他说800台,现在一款产品能卖几万台。我们仅仅一两个月时间,就为猫王设计了无数个产品。”

  “未来是个性化创造、柔性化设计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收音机。只有用社会化资源,才能创建真正的服务化设计体系。”贾伟说。

  更多科技企业加入广东产业互联网升级战团

  有2B行业资深人士认为,腾讯发展2B,归根到底发挥的还是C端的能力。在合作中,腾讯主要提供云的底层能力,以及基于微信和小程序的应用能力,其他都交给2B厂商去做。而阿里是什么都自己做,对产品有较强的掌控力。腾讯是否能找到可以梳理清楚多方逻辑、诉求的厂商,并一起做出让B端有买埋理由的产品,对腾讯来说是个极大挑战。

  除了阿里巴巴,腾讯转战2B还将面临一些过去的盟友的挑战,比如掌握了5G与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资源的运营商。

  在11月23日的广州“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据广东联通公司透露,截至目前,联通已经在电子信息、轻工装备、五金制品等多个行业打造了20余个“灯塔式”标杆项目,同时入选了阳江、中山、肇庆、汕头等多地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标杆。同时,这些成功案例也带动了更多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尝鲜”工业互联网。在阳江,广东联通与十八子、金辉等刀剪知名企业联合打造阳江五金刀剪产业云,有效支撑传统产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在肇庆与本地龙头制造企业合作,联手策划针对生产车间的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良品率,促使企业向智慧工厂进军。

  另外,在广东省部政府指导下,广东联通、华为、阿里、电子五所等6家单位,正在粤港澳三地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工业APP大赛,通过该活动的开展,来助力全省1万家工业企业升级转型,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相关报道

  阿里云携手虎牙 落地边缘节点 及云企业网服务

  新快报讯 11月22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8广东云栖大会在广州举行,其中以助力游戏企业畅游全球为主题的游戏云专场也在上午如期举办。在游戏云专场中,阿里云高级商务专家李知明表示:边缘计算节点目前已经是直播行业基础资源供给的重要形态,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同时该技术随着5G和IoT时代的到来,将不断下沉到更靠近用户的边缘,满足自动驾驶,边缘CDN等低延时、高并发、低成本的业务场景。

  阿里云和虎牙直播在直播领域进行了长期的技术合作,特别是在边缘计算节点取得了良好效果,共同建设了边缘节点服务(ENS),落地直播行业“高带宽、高并发、计算密集”的边缘计算节点服务标准。虎牙与阿里云从2017年10月着手推动,到2018年1月实现应用,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点问题,包括计算资源隔离,应对网络带宽突发,与云中心的VPC网络互联,自动化运维,稳定性验收等,并在2018年10月期间,经受住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在线人气超过7000万超高流量的挑战。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