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惠特菲尔德·迪菲:公钥加密技术之父

2018年11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虚拟现实技术大战开启

图灵奖有“计算机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2015年,图灵奖颁给了美国著名密码学与安全技术专家惠特菲尔德·迪菲与斯坦福大学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二人在1976年出版的《密码学新动向》奠定了公共密码交换系统的基础,并被广泛应用于当今的网络通信。

出生于1944年的惠特菲尔德·迪菲长期研究密码学,在互联网安全领域颇有建树,被誉为“公钥加密技术之父”。迪菲是在纽约皇后区的一个中产阶级犹太移民社区长大的,父亲是纽约市立大学的历史教授,母亲是名作家。迪菲10岁那年,他的父亲从纽约市立大学的图书馆带回了几本关于密码学的书,从而激发了他对计算机的兴趣。高中时期的迪菲,对于理论数学非常感兴趣,后来,自称“平庸学生”的他考入了美国顶尖学府麻省理工学院。

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迪菲在联邦资助的米特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1969年,他搬去了斯坦福,在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约翰·麦卡锡手下工作。他经常与麦卡锡讨论互联网、电子密钥和电子认证相关的问题,这段经历对他未来在密码学的钻研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迪菲对理论数学的兴趣和对个人隐私的关注使他成为了完美的密码学学生。1991年,他以杰出工程师的身份加入了加利福尼亚门洛帕克的太阳微系统公司,主要从事密码学公共政策方面的工作,并在太阳微系统公司工作了18年之久。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迪菲进行了致辞。他表示,目前网络安全并未解决,人类面对很多挑战和机会,因此,大量研究和努力十分必要。例如,量子计算就是互联网安全中的一大威胁,部署防量子攻击的密码技术非常重要,这方面的安全工作叫密钥的分配,中国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