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相互保”销售被叫停 升级为互助项目“相互宝”

刘威魁
2018年11月28日08:17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互保”销售被叫停 升级为互助项目“相互宝”

  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引发市场争论的“相互保”已被叫停,蚂蚁金服发布公告称,“相互保”将升级为“相互宝”,定位于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这意味着,“相互保”的险产品身份已不在,距离其上线仅41天。

  据了解,“相互保”加入时无需付费,加入后,如有成员遭遇重大疾病(范围是100种),可享有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保障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产品上线1个多月,已有2000万人加入。由于覆盖人数多、范围广、社会影响大,此前银保监会已多次约谈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下称“信美人寿”),指其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并对信美人寿经营该产品的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保险市场秩序,自2018年11月27日起,银保监会已责令信美人寿停止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的形式进行销售产品,并要求信美人寿和蚂蚁金服做好存量客户的权益保护工作。

  据了解,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加入“相互宝”的用户,不管是从”相互保”升级过来,还是新加入,在2019年1月31日之前涉及的费用分摊都将由蚂蚁金服承担,用户无需出钱。升级后的“相互宝”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而是一种困难互助服务。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原有的“相互保”带有保险和互助双重属性,形式上是保险、实质上是互助,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未来互助会演化,最终,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自组织保险将是发展方向。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