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鱼吃小鱼 智能手机产业步入寡头时代

2018年11月28日07:4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鱼吃小鱼 智能手机产业步入寡头时代

  互联网巨头的每个动作,都会拨动市场的神经。近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小米)财报中的一颗“彩蛋”,引起市场热议:小米宣布与美图手机达成一份最长可达30年的战略合作,美图品牌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及推广;而小米则获得了美图的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

  从技术上来看,小米与美图的合作无疑是双赢。在获得美图的影像技术及算法支持后,结合近年来对相机部门的大力投入,小米产品公认的短板——拍照技术将得到改善,从而获得提升品牌价值的机遇;而美图在脱手手机制造业务后,既能拿到合作分红,还能全力实现该公司提出的“美+社交”长期战略。

  若从国内各大品牌手机出货量下滑的背景来看待此事,则能品出另一番滋味。当前,为抵御市场“寒冬”,国内手机第一梯队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整军备战”。华为在5G商用网络领域持续发力,有关其首款折叠屏手机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据称“完成度非常高”;OPPO则不断加快其在海外攻城略地的脚步,在亚洲的市场份额已相当可观;小米则在收购美图后进一步扩充了自身的产品线及覆盖人群……

  与总体向好的第一梯队相比,第二梯队的日子却日益艰难。除创始人危机外,金立手机在产品方面已略显掉队;锤子手机近来被负面新闻缠身,还因拖欠货款被供应商告上法庭,欠款数额只是区区450万元。

  总体来说,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国内手机市场已开始从饱和期转向淘汰期,细分市场的生存空间正在逐步缩小,市场留给小厂商的机会已所剩无几。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第二三梯队企业主动选择与大厂商合作,这种“大鱼吃小鱼”的戏码将继续上演,市场或将呈现进一步集中化的态势。

  与家电、PC行业发展轨迹类似,智能手机也开始进入了寡头时代。可以预见的是,手机厂商间大规模的并购、战略合作会继续出现,直至市场完成结构调整。我国智能手机产业的集中化无疑将有利于中国品牌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但也需要注意,在面临技术革命和关键市场机会时,一旦转身速度偏慢,消费者抛弃原有品牌的速度也是相当惊人,诺基亚、HTC莫不如是。因此,整合后的竞争环境依然残酷,中国品牌能否给出圆满的答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杨 仑)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