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IP衍生品市场空间广阔 阿里鱼构建行业“水电煤”

2018年11月28日07: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衍生品市场空间广阔 阿里鱼构建行业“水电煤”

  随着内容产业的发展和国内粉丝经济的火热,IP内容正逐渐成为商业变现的热门所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授权商品零售市场总额达700亿元,位列世界第五位,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业界普遍认为,国内衍生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存在多处痛点,在挖掘市场空间的同时,应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

  11月23日,针对如何链接IP内容方与品牌商家,阿里影业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

  吴倩向记者表示,作为阿里影业旗下的在线版权交易服务平台,阿里鱼要做的,即“依托阿里的大数据和零售生态的加持,为整个授权产业打通一个B2B2C的产业闭环”。

  构建行业“水电煤”

  在吴倩看来,品牌与IP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一方面,电影、综艺、剧集、动漫等内容需要持续拉动与消费者互动的体感,而衍生品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延长IP的生命周期,长久的维持其热度及曝光度。

  另一方面,IP为品牌方带来了变现的商机。通过IP内容的加持,品牌方能够拉新、圈粉、提升商品溢价和品牌力、提高销售转化进而扩大销量。

  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利用IP正成为各方探索的重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行业本身仍处于起步阶段,IP与品牌如何匹配、销售库存压力如何化解、IP营销能否实现共振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吴倩给出的方案,即“为授权产业打通一个B2B2C的产业闭环”。落实在行动层面,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目前阿里鱼已正式启动2019年商家共赢计划,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

  其一,在内容端发布“锦鲤计划”,涵盖动漫游戏、影视综艺、艺术文创、明星艺人等多个领域的超400个IP,包括皮卡丘、高达、丑娃娃、头条都是他、旅行青蛙、颐和园、梵高美术馆等。

  其二,针对授权链路中现存的痛点启动“鱼跃计划”。推出授权宝、数据宝、版权宝、分销宝和流量宝等核心产品平台。

  吴倩表示,“五宝”的推出,就是要“为国内外版权方和优质品牌商家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授权解决方案”。“从‘鱼跃计划’的角度来说,其实是一个‘水电煤’的基础赋能”,吴倩向记者解释,“衍生品想要真正放量、规模化,基础设施不扎实是不可能的”。

  具体来看,“五宝”将对应解决多个行业痛点,覆盖版权的正版引导及保护、多渠道联动产生流量加持、整合营销和渠道的分销、大数据匹配推荐等方面。“目前数据宝、版权宝已投入使用,流量宝正在搭建,分销宝正在策划”,吴倩提到,基础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

  打通内部生态

  背靠阿里内部生态及大数据能力,阿里鱼具备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吴倩向记者表示,与传统的授权代理公司不同,阿里鱼能够持续提供从IP管理、运营,到衍生品开发、销售等全链路基础设施服务。

  举例来看,今年5月份,阿里鱼宣布承接“旅行青蛙”在国内的全链路变现推广。据吴倩表述,针对此IP,阿里鱼打造了150余个SKU,截至目前的商品授权金额近2亿元,“我们得到了天猫精灵、淘宝心选、天猫超市、聚划算、天猫母婴等各方面的支持”。

  此外,依托于阿里影业的天然优势,阿里鱼与电影IP联动密切。“《我不是药神》作为暑期档爆款,我们通过口碑收集和大数据匹配,针对影片‘笑中带泪’的特点,迅速定位了一款纸巾衍生品”,吴倩提到,“在 24小时内完成报审,72小时铺向全国300家院线,触达3000万消费者”。

  “我们在过去半年时间内达成了一种默契和协同,在阿里生态内形成协同效应,对资源进行撬动和组合。”在吴倩看来,经过不断的磨合及挖掘,未来将“看到更多业务的交互和协同所带来的张力”。

  数据显示,目前阿里鱼的合作商家达400家以上,其中,“超大品牌超过150家”,覆盖母婴玩具、家居家纺、智能数码3C、服饰美妆、快消、食品、汽车、出版、线下综合体等全品类。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阿里娱乐板块尚未实现盈利的大背景下,阿里鱼进一步打通内部核心资源,提供全链路服务,或将为阿里大文娱产业的逆风翻盘增加筹码。

  事实上,根据日前阿里影业发布的2019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衍生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7%。安捷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借力阿里生态娱乐电商资源,与互联网宣发版块的淘票票一起连接产业上下游,阿里鱼在电影衍生品市场中具有巨大且独特的优势,有能力构建行业壁垒,“看好阿里影业衍生品综合开发的未来发展潜力,预计将于未来3年至5年迎来业绩收获期。”(陈 炜)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